深圳中考政策2013年收紧 随迁子女面临失学

2013年05月30日15: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林洁

  5月29日是深圳市中考[微博]填报志愿的首日。当天上午,公益人士杨占青向深圳市教育局致信申请信息公开,要求公开涉及深圳市2013年随迁子女中考报名政策的详细材料及法律依据。

  杨占青说:“据介绍大概有2万多随迁子女不符合深圳市的中考报名政策,由于今年深圳政策收紧,也无法在当地的民办学校就读。这些随迁子女的受教育权利得不到保障的话,意味着将失学或离开父母回原籍再考。”

  牵涉2万随迁子女命运

  杨占青介绍,深圳市公布的《深圳市2013年非本市户籍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参加中考方案》(以下称《方案》)通知要求:2013年,凡已在深圳初三年级就读且具有就读学校学籍的随迁子女,符合“1+5文件”规定的义务教育就读条件的,可以在深圳报名参加中考。

  “1+5文件规定的门槛本来就很高,比如要有社保证明或者营业执照副本,要求提交计生证明等,但是这些跟学生是否有权利接受教育并无直接关系,在一定程度上把社保征收、租房备案、计划生育等社会管理成本转嫁到这些接受教育的孩子身上了。”

  杨占青说:“而且今年的报名政策跟去年不同的是,民办学校也被要求严格执行。往年,深圳民办学校被要求是参照执行。今年不知道为何突然变成了严格执行,否则招生部门不予办理录取手续,学籍管理部门不予确认学籍。这意味着一些随迁子女连在民办学校就读的机会都没有。据媒体估计,大概有2万多随迁子女因此无法在深圳参加中考。”

  “这些无法在深圳参加中考的学生可能会因此辍学或离开父母返回原籍,”杨占青认为,“这是关乎孩子一生命运也是关乎这些学生平等受教育权的政策决定,无疑是个悲剧。”

  申请政府公开政策依据

  “因为这牵涉到2万多随迁子女的命运,我想搞清楚政府在制定这个政策的时候究竟是怎么样一种考虑?有没有法律依据?政府决策者在制定政策的时候有没有统计过深圳市随迁子女的数量以及他们的实际需求?有没有评估过政策变动给他们带来的后果?”杨占青说。

  在杨占青申请的信息公开信中,他要求政府公开回答如下问题:

  《深圳市2013年非本市户籍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参加中考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具体内容?以及制定本方案的具体依据都是什么?

  2013年中考报名前,深圳市义务教育初中阶段在校学生总数是多少?非本市户籍的占多少?

  不符合《方案》规定的报名条件、无法在深圳市参加中考的非本地户籍就业人员随迁子女数量是多少?

  不符合报名条件的非本地户籍就业人员随迁子女能否在深圳私立民办中学就读?如果不能,为什么?

  “据媒体称,深圳市的很多民办学校其实生源相对较少,与此对应的是很多随迁子女想上民办学校而不能。如果真是如此,那就会造成教育资源浪费,同时更严重的是剥夺了很多随迁子女的受教育机会。”杨占青说,‘一刀切’的政策应该反思。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