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2013年中考很可能分数“倒挂”

2013年05月29日15: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晓璇,实习生张适、麦俊颖报道:今年中考[微博]公费和择校分数线会不会“倒挂”?独立批招生怎么报?……28日,广州市招考办举行阳光招考在线――2013年广州高中阶段招生学校专场电话咨询会,由于今年中考外地生增多,而择校招生计划减少,另外广雅、执信在独立批新增特色招生,家长[微博]们疑虑多多。

  本地生多考虑公费志愿

  来自广州市招考办的数据,今年异地借读25963人,同比去年增加2297人,所占比由去年的20%升至今年的22.74%。与之相对的是,择校比例下降。今年择校招生计划6315人,比去年减少了960人。这意味着,今年将增加3000人争夺择校计划。

  往年在提前批的示范性高中招生中,有不少学校出现分数“倒挂”现象,即择校分数线高过公费分数线。照今年这样的紧张形势,很多家长都担心“倒挂”重现。对此,在28日的电话咨询中,广雅中学相关负责人坦言无法保证,并且预感可能出现“倒挂”。华侨中学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年该校招收的择校生比去年少了12人,预计今年择校的分数会高些。不过,省实则表示从来没有“倒挂”现象,相信今年也不会。

  卓越教育[微博]校长周贵分析,今年是广州高中择校的最后一年,根据人数和指标的变化,“倒挂”应该会出现。他建议广州户籍学生填报志愿尽量考虑公费志愿,择校志愿不能作为主力,因为分数到底升多少很难预测,择校能“保底”的可能性很小。而对于非广州户籍的学生,今年要更多考虑民办学校,因为民办学校的分数更容易预测些,能增加保险性。

  独立批分数可能更高

  今年,广雅中学的“岭南班”和执信中学的“元培班”都是第一年在独立批招生,分别有100个招生计划。

  “报考元培班需要提前报名吗?”有家长问。执信中学相关负责人回应,报考元培班并非提前报名,但要在提前批前报考独立批志愿。假如考生在独立批被录取了就已经成为执信学生,不再参与提前批录取;假如独立批录不上还可以继续参加提前批录取。换句话说,考生有两次机会填报,独立批与提前批录取互不影响。广雅中学的岭南班也是这样。

  不过,由于是第一年特色课程办学,不少家长不知其办学好不好,有些纠结。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两个班是在为这两所学校招收尖子生,等于把提前批的前100名编入这两个班,相信分数会比较高,由于不影响提前批的录取,考生不妨尝试。至于办学质量,应该是不会差的,只是换了个噱头招生而已。

  入校再申请宿位胜算大

  很多家长都关心学校能不能住宿的问题,对此,多数学校都建议考上后再申请,这样学位更有保障些。比如今年执信中学将有400个宿位,一半学生能住校。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需要申请住校的考生有两种渠道,一是填报志愿时填写“申请住宿”,但这样做的弊端是倘若填报住校的学生比较多,在同等条件下,学校有可能先录取不要求住宿的学生,以保证宿位。但填报时填写了“申请住宿”并被录取的考生,进校后一定能保证宿位;二是报考时不申请宿位,而是入校后再申请住宿,学校再按照由远到近安排宿位,因此这种申请渠道不能保证百分百满足。

  志愿优先填报要保持梯度

  很多家长搞不清填报志愿与投档、录取的关系。广州市招考办指出,今年,对各类招生学校,均实行在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按志愿优先的投档方式。因此,考生在每批志愿中,填好第一志愿尤其重要。因为在投档中,热门学校一般在第一志愿的投档已完成了招生计划,不可能再招收第二及以后志愿的考生。若考生在某批次的第一志愿选择的学校偏离本人实际,而后续志愿也报得不合理,则在该批落选的可能性很大。此外,值得提醒考生注意的是,不同的录取批次之间的志愿是互不影响的。即每一批的投档只与该批次的志愿有关,不受上一批的志愿影响。

  “考生报志愿应有一定的梯度,热门学校的志愿不要过于集中。”广州市招考办相关责任人提醒,“只要存在分数差就有梯度,梯度越大越保险。”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