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解析:中考生焦虑“六”症状

2013年03月29日14:36  新浪教育 微博   

本文选自《迷鹿Sheila》的博客,请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六月即将到来,高考[微博]、中考[微博]在即,考生们“状况多多”!有人睡不着、吃不下,有人情绪起伏、烦躁不安,也有人看上去淡定,实际“压力山大”……该怎么办?

  本报记者摘录、归纳了部分问题及专家回答,供广大高考、中考考生及家长[微博]参考,祝大家都能考出满意成绩。

  症状一:睡不着

  失眠严重应就医用药

  问:最近天气比较热,孩子总睡不着,有什么办法吗?

  答:考试越临近,考生的压力越大,睡眠越不好。最好是通过调节饮食和作息来帮助睡眠,比如睡前喝点牛奶、进行适量运动等。如果没有改善,可以在医生的建议下使用药物。如果真的要用药物,建议从现在开始用药。这样,等到6月考试的时候,学生就已经适应了。千万不要平时不吃药、考前突然吃药。我们常常说,考前宁愿一晚不睡觉,也不要“突击”用药。

  问:孩子头天晚上失眠,第二天要不要多睡一会,补回来?

  答:头天晚上没睡好,第二天不要“补睡”,否则会影响第二天的睡眠。每周只有一两天失眠的话,通过饮食、睡眠都可以调整。

  问:有没有一些心理调节的方法,能在孩子失眠的时候派上用场?

  答:可以进行一些心理暗示。比如,想象一个舒服的场景、空间,想象自己很舒服。考生还要暗示自己,第二天早上起来会觉得身体很舒服,心情也会比较好。过程中一定要放松,否则很难入睡。

  症状二:吃不下

  考前别突击进补

  问:女儿今年中考,她压力特别大,常常哭,吃不下饭,怎么办?

  答:建议您注意她吃不下饭的程度,比如:有没有吐,有没有伴随着心慌、头痛等。我们一般认为这还是压力太大、焦虑导致的。有一些放松的方法可以试试,比如腹式呼吸法。在呼吸的同时,可以在大脑里想象一些舒服的场景,让大脑放松。考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个性选择放松的方式,比如听音乐、看电视、做运动等。家长跟孩子聊天时,不光要聊学习,也要聊生活、情绪,让她能把心里的情绪抒发出来。

  问:我想买一点虫草、海参给女儿吃,但她一听就要发火,这是怎么回事?

  答:现在不要突然改变饮食,进补补到她失眠、烦躁就太不好了。你突然要买这么贵重的补品,也会给孩子压力。因为她觉得万一考不好,会有负罪感。你怕她考试时顶不住,实际上是你自己的焦虑,不是孩子的焦虑。

  症状三:很烦躁

  家长要给孩子安全感

  问:小孩有一种心理,巴不得赶快考完算了,这是怎么回事?

  答:这是有压力的表现。要让小孩顺其自然,让他保持与平时相同的状态。家长既不要逼他放松,也不要逼他紧张。家长该做什么还是做什么,不要围着孩子转。

  问:小孩在小升初、中考之前都出现过考前紧张的状况。我怕他高考前也出现这种情况,影响他的成绩,怎么办才好?

  答:我感觉到您已经有些焦虑了。孩子此时的焦虑,是内心没有安全感,是希望父母给他力量的。你们要示范一种宁静和力量,这比用任何语言去鼓励他还更有用。你让他知道父母是坚强的后盾。其次,孩子应该对自己的实际成绩有一个合理的估计,期望不要太高也不要太低。如果这个期望是“跳一跳还摸不到”的话,期望就有点过高了,需要调整。

  症状四:有起伏

  模拟考试别太当回事

  问:我儿子读高三,成绩一直不稳定。但高三的两次模拟考试他都超常发挥,成绩上了模考的重本线。他现在反而很迷茫,好像有更高期望,又缺乏信心。我们该怎么对待他?

  答:模拟考试的成绩较好,会让他觉得自己有突破。他的心情自然有起伏,有了一些自信,这很正常。家长应该鼓励他以平常心看待模拟考试,高考时尽力发挥。家长在这个时候特别想帮助考生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我个人的建议是:考生要放松一点,不要患得患失,否则到时候可能连原有的水平都发挥不了,更别提超常发挥了。

  问:我的孩子今年读初三,“一模”的成绩没有达到理想效果,平时成绩比她差的同学都超过了她。之后我发现她情绪有点低落,该怎么开导她?

  答:学习劲头下降了,这是压力的一种反应。你们可以跟她谈一谈,看看她是否会出现特别负面的想法。对“一模”,要着重分析原因,找问题,是因为复习不到位,还是太紧张?总之不要背上包袱,认为自己不行。学习的自信是在逐渐建立的,学生自己心里其实很清楚:自己的水平是怎样,自己可以达到怎样的状态。家长这个时候还是应该以鼓励为主,不要否定孩子能力,不要暗示她“降低标准吧,你的能力不够”。这个时候家长应该充分尊重孩子,让他们放手拼一拼。

  症状五:假淡定

  家长少催促多聊天

  问:我女儿成绩中上,但现在对考试好像不太紧张。她总说“该看的都看了,能考几分就几分吧”,做完作业一有空就去玩。这种心理正常吗?

  答:我认为这个可以啊,她是自己在调整心态。她内心也是焦虑的,只不过表达的方式不太一样。建议家长不要催促她学习。现在不再是紧张学习的时候,而是调整状态的时候。要知道“不懂事的孩子不焦虑”,而懂事的孩子呢?你越催促她,她就越焦虑。

  问:我儿子看上去挺淡定的,该运动就运动。但他一考试,要不比平常成绩差,要不就突然生病,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答:这种情况如果常常出现的话,确实跟孩子的心理状况有关系。在他的潜意识里,对压力的处理可能有些问题。这个状况可能无法在短期内完全解决,我个人建议您带着孩子与专业的心理治疗师聊一聊。

  症状六:太消极

  家长多给积极暗示

  问:我是一个考生,父母总给我消极暗示。我们说两句话就吵起来,怎么办呢?

  答:这个你要跟父母沟通,可以跟他们说:这段时间我正在考试期间,你们的态度对我有不好的影响,希望能够调整一下。通过理性的沟通来取得调整。我建议有些矛盾、不同意见可以放一放。

  问:我小孩最近一次模拟考试没考好,我建议中考填志愿时保守一点,小孩听后很生气,该怎么办?

  答:该冲一冲还是该求稳?这很难回答。但我认为你们需要充分沟通,如果你们的态度让小孩感觉到是对他能力的质疑,那就值得商榷了。在这个时候,其他人都是门外汉。我个人的意见是,让孩子自己去决定,家长还是以鼓励为主。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