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异地中考放开 普高门槛仍较高

2013年04月02日15:06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南都讯 记者卓奇文 李平 今年东莞市中考[微博]网上报名时间为4月3日至4月8日。针对户籍人口的中考政策与往年一样,而对非户籍人口,市政府常务会议昨日审议通过了《东莞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参加高中阶段升学考试办法》(下面简称《办法》),中职和技工学校率先向非东莞户籍生全面放开,但报考普通高中仍需满足父母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并连续持有效《广东省居住证》满三年或以上、在莞缴纳社保满三年或以上、考生具有东莞初中学籍等条件。

  户籍生中考政策不变

  今年中考网上报名时间已定于4月3日—4月8日。对户籍生来说,今年中考政策与往年一样,凡是具有东莞户籍的初中毕业生或应届毕业生都能报名。其中,具有东莞户籍的初中重读生(包括已经毕业和读完初三课程无故不参加毕业考试,或已读完初三第一学期无故停学半年的返校复读者)不得报考东莞中学、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市第一中学、市实验中学、市高级中学这5所学校的正取班。

  此外,符合如下4个政策性照顾条件之一的非本市户籍人员的子女,也可享受东莞户籍初中应届毕业生同等待遇。具体条件为:在东莞工作,持有引进人才类别的《广东省居住证》(有效期在3年以上且在证件有效期内)的非本市户籍人员的子女;在东莞工作,持有市人力资源局发出的《特聘工作证》的非本市户籍人员的子女;祖籍为东莞或在莞投资、就业的华人华侨子女;台胞的适龄子女。

  非莞户籍学位数量待定

  为配合“异地高考[微博]”政策的实行,东莞今年中考也首次放开了非莞籍初中应届毕业生在莞参加中考。昨天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东莞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参加高中阶段升学考试办法》。《办法》共15条,有效期五年。

  对非莞籍中考生释放的高中学位数,迄今还没有最后敲定。据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解释,将根据当年高中阶段学位承载能力确定当年招收随迁子女的招生名额,每年4月底前公布。

  根据《办法》,首先对非莞籍初中应届毕业放开的是中职和技工学校,没有任何门槛限制,报考录取和户籍生无异。但如果要报考普通高中,条件相对就苛刻了一些,要求具备以下条件:具有东莞市初中阶段三年完整学籍,其父母双方或一方经东莞市相关职能部门认定在东莞市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并连续持有效《广东省居住证》满三年或以上、按国家规定在东莞市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满三年或以上。

  [焦点解读]

  非户籍生“有初中学籍一年”可报考

  市教育局局长杨靖波表示,考虑到今年是政策实施的第一年,在学籍条件上设定过渡期,今年报考的条件可放宽至具有东莞市初中阶段一年完整学籍,其他条件不变。以此类推,明年报考需具有两年完整学籍,后年开始按照三年完整学籍执行。

  未被录取可回原籍升学

  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可以填报相应的志愿,录取时根据其填报的志愿及学业考试成绩择优录取。未被东莞市高中阶段学校录取的随迁子女,可凭市中招办开具的《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成绩证明》,回户籍所在地招生部门申请升学。

  《办法》特别规定,申请人提供的证件、证书及相关材料必须真实有效,被发现提供虚假材料的,取消其申请资格及当年参加高中阶段升学考试的资格。入学后被发现提供虚假材料的,取消其学籍。

  港澳考生可报考民办高中

  东莞针对港澳生在莞中考是单独一个政策,也即是港澳户籍应届初中毕业生毕业后原则上回户籍所在地报考,确因特殊情况需在东莞继续升学的,只允许报考东莞民办普通高中及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

  报考办法

  户籍生:具有东莞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由原毕业学校核准考生资料以及办理集体报名手续。具有东莞户籍但在市外学校就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可以凭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初三毕业证明、信息技术科会考证明在4月1日至4月3日到户口所在地镇街宣传教育办报名。初中重读生凭户口簿、初三毕业证明,在4月1日至4月3日到户口所在地镇街宣传教育办报名。

  非户籍生:报考普通高中的,需在3月前到居住地所在镇街新莞人服务管理部门提交申请及有关证明材料。有关部门负责审核确认报考普通高中资格,具体认定细则由市教育行政部门与市新莞人服务管理部门另行制定。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