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22日起填报志愿 9类娃可报考规定校

2013年05月13日11:28  新京报    
北京中考22日起填报志愿9类娃可报考规定校

  2010年6月,中考[微博]考点北京工美附中,老师正在布置考场。今年,北京首次放开异地中考,允许通过资格审核的随迁子女考生,报考中等职业学校。新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中考专题·政策解读

  5月22日-26日,北京市将举行中考志愿的填报。今年北京首次放开异地中考,是影响志愿填报的最大看点之一。据北京市教委介绍,目前约有3000名随迁人员子女报名在京考中职,相关部门将对提出申请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另外,随迁子女如何在京上普通高中等问题,也受到关注。

  北京首次放开异地中考

  根据去年底发布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京参加升学考试工作方案》,今年首次放开异地中考。属于通过资格审核的随迁子女考生,可以报考中等职业学校。属于符合报考条件中的九类人,可以报考所规定的学校。

  根据北京市政府文件要求,自今年起,凡进城务工人员持有本市有效居住证明,有合法稳定的住所,合法稳定职业已满3年,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已满3年,其随迁子女具有本市学籍且已在京连续就读初中3年学习年限的,可以参加本市中等职业学校的考试录取。这些学生从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后,可按照有关规定参加高等职业学校的考试录取。据悉,“在京连续就读三年”的学籍认定时间为2010年9月1日至2013年4月30日。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姚林修介绍,目前约有3000名随迁人员子女报名在京考中职,相关部门将对提出申请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

  非京籍学生不占高中招生计划名额

  在近日举行的中招网络咨询会上,有外地户籍考生留言,“符合随迁子女在京考中职的条件,如果想上普通高中能否借读?”

  北京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目前暂时没有关于借读的政策。但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有效期至2013年3月31日)的人员子女的考生,可以报考普通高中。

  一示范高中校长向记者透露,非京籍初中毕业生除了一小部分报考中职、上私立高中、出国、回原籍上高中外,大部分还是采用借读的方式继续在京上高中。北京市在招生政策上并没有对非京籍学生的借读问题放开,但是,也没有条款禁止学校招收。这些学生并不占学校的招生计划名额,因此,非本市户籍考生可以在学籍所在区县进行报名借考。参加北京市中考后,再拿着成绩找学上。

  ■ 链接

  九类非京籍学生及可报考学校

  (1)属下列情况之一者,可以报考普通高中:

  有区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知青管理部门开具的“原北京下乡知青子女”身份证明;

  有区县教委开具的“台胞子女就读批准书”;

  有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开具的介绍信和“博士后研究人员进站批准函”(有效期至2013年3月31日)的人员子女证明;

  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相关政治部门开具证明的随军子女;

  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有效期至2013年3月31日)的人员子女;

  有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开具的父母一方为北京市正式常住户籍证明;

  有中建保华建筑有限责任公司开具的“中建保华建筑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子女身份证明”的非农业户籍考生。

  (2)具有河北省户籍的首钢矿业公司职工子女考生准予报考从石景山区招生的普通高中和首钢高级技工学校。

  (3)中国化学工程第六建设公司北京分公司职工的外省市户籍子女可以报考北京市潞河中学和北京市运河中学。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