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政策部分微调“终极版”权威解读

2013年05月22日12:52  信息时报    
中考政策部分微调“终极版”权威解读中考[微博]政策部分微调“终极版”权威解读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刘潇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新政1

  公办高中择校比例降低

  广州2013年省一级公办普通高中以学校为单位将招收择校生占当年招收普通高中学生计划数(不包括择校生数)的比例降到15%,市、区(县级市)一级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招收择校生比例最高不得超过招生计划数(不包括择校生数)的10%。此外,2014年起广州公办普通高中停招择校生。

  择校难度或增大

  广州市招考办主任林洽生分析预计,今年广州市普通高中择校计划会比往年有较大幅度的减少,择校难度也会随之增大。“各校择校计划不尽相同:有的学校往年择校计划没有达到上限的,今年尽可能达到上限;有的学校往年择校生招生总是招不满的,今年可能会适当减少计划。”林洽生提醒,本地考生如要报考择校,应比往年更为慎重。

  据记者了解,降低择校生计划数的比例对不同的学校影响各不相同。近年来,广州市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的比例一直在下降。某省一级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很多学校,如广雅、二中、六中等都是按照招生计划的10%左右来招择校生的。以2012年的招生情况为例,虽然省、市一级学校有20%的择校生计划上限,但广雅、二中、六中的择校生计划都是83人,仅占招生计划数(不包括择校生数)11%,比例甚至低于今年调整后要求的15%。而记者在三中、七中、十六中等老三区名校采访时也得知,这些学校近年招收外区择校生的比例约为8%~12%,从来没有超过15%,报考和录取的人数都是相对稳定的。三中校长梁国就分析,新政策最大的影响是在考生的心理方面,择校生计划数比例下降会让他们在报考外区学校时考虑得更多。

  部分学校择校线或上浮

  另一方面,据记者了解,老三区以外的部分省一级示范性高中学校择校比例近几年普遍比较高。以2012年为例,天河中学、八十六中等学校的择校生比例已达当年20%的上限,而仲元中学、番禺中学、象贤中学、禺山高级中学、新塘中学、六十五中等学校的择校生比例也超过19%。对于报考上述学校“公办择校”的考生而言,今年的择校生计划数比例下降之后,择校生的录取分数线很可能会进一步上浮。

  此外,结合近几年录取数据统计,全市择校录取七成以上为非广州市户籍的借读生,因此择校比例下降对非广州户籍的考生影响相对会更大一些。建议非本市户籍的考生和家长[微博]客观地考虑和评估自身条件,谨慎填报择校志愿。

  新政2

  南沙区和番禺区考生

  报考范围有重叠

  近日,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今年广州市中考生的报考范围,其他各区(县级市)考生升学报考范围与去年相同,只有南沙、番禺区划调整后两区考生报考范围有所调整。据悉,根据《番禺区南沙区行政区划调整交接协议书》约定,户籍(或学籍)在南沙区东涌镇、榄核镇和大岗镇(原属番禺区东涌镇、榄核镇和大岗镇,下简称“三镇”)的初中毕业生,除可报考面向全市招生的学校外,还可同时报考南沙区和番禺区区属公办普通高中,且均视为本区考生。同时,户籍(或学籍)在番禺区的初中毕业生,仍可按区划调整前的政策报考三镇所辖的公办普通高中(即南沙区东涌中学、南沙区东涌镇鱼窝头中学、南沙区大岗中学)。

  对于考生报考范围的变化,广州市招考办负责人特别提醒考生要综合考虑、慎重选择。此外,据记者了解,今年学籍与户籍不在同一个区(县级市)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仍可自主选择在学籍或户籍所在区(县级市)升学(二者选其一)。选择学籍所在区(县级市)升学的学生,报考范围与其学籍所在地具有该区(县级市)户籍和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相同;选择户籍所在区(县级市)升学的学生(下简称跨区生,须办理跨区申请手续),报考范围与其户籍所在地具有该区(县级市)户籍和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相同。对此,广州市招考办负责人建议:户籍与学籍不在同一个区的考生报考时,可以对比户籍和学籍所在区的区属非示范性高中往年招生计划和录取情况,并结合自身平时学业成绩合理选择在哪一个区报考。

  新政3

  “海归”子女

  不再享受加分政策照顾

  据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今年“归国创业留学[微博]人员子女”新增为政策性借读对象,因而相应取消了往年录取时“归国创业留学人员子女加10分”这一规定。

  对于今年取消“归国创业留学人员子女加10分”的规定,很多学校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取消加分肯定有它的合理性,也有助于招考工作进一步公平公正。”同时,记者还随机采访了几位归国创业留学人员及其准备参加今年中考的子女,大家也认为今年中考新政对归国创业留学人员子女从“加10分”改为新政为“政策性照顾借读对象”心理更加踏实,并认为这是“维护教育公平”之举。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