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中考生24日起填志愿 下手“稳”一点

2013年05月23日11:23  钱江晚报    

  杭十三中初三学生小秋的爸妈研究了好几天,昨天终于得出结论:尽管中考[微博]难度没有增加,但是普通高中提前自主招生人数比往年多,中考竞争会比以往激烈。

  小秋爸妈的分析不是没有道理。4个中外合作高中课程教育项目(俗称“国际班”)均实行提前自主招生,共260人。而去年仅1个国际班提前自主招生。今年新加入提前自主招生这一阵营的3个国际班,分别是杭州第四中学“中英班”,招100人;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中美班”,招60人;杭州民办东方中学“中澳班”,招40人。

  由于杭四中“中英班”不占用学校原有的招生计划数,属于新增部分,因此今年让普高提前自主招生人数增加的,实际上是两个国际班——杭师大附中“中美班”和杭州民办东方中学“中澳班”,共计增加100人。

  夏衍中学的广电艺术特色班今年实行提前自主招生,共60人。在招生总量与去年相仿的前提下,提前自主招生的人数增加,意味着,通过中考录取的人数减少了。这两大变化,不仅可能给杭师大附中、杭州民办东方中学和夏衍中学今年中考录取带来变数,同时也对整个普通高中的中考录取人数造成影响。再加上西湖高级中学今年招生计划比去年减少40人。记者毛估估,今年普通高中中考录取人数不到8000人,比去年减少200人左右。难怪小秋爸妈建议儿子填志愿要求“稳”。

  小秋原本根据自己模拟考在年级的排名,参考了学校往年这个比例段的学生能进哪些学校,考虑第一批志愿填A、B、C、D四校。其中,A校分数线历年都排在前三位,B校分数线是前八位,C校分数线则一直在第10位上下徘徊,D校接近第一批最低录取分数线。

  减少招生人数的学校分数线,大都集中在第一批中游,或者偏后的位置,相对来说,对成绩中等或中等偏上的考生影响会大一些。所以,第一个志愿,小秋还是想冲冲前三所,但为了稳妥起见,他预备更改第二、三个志愿,另选了E、F两所学校,这两所学校近几年的分数线排名,通常会比B、C两校分别低一位。             本报记者 沈蒙和

  评分12345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 ©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关于浙报集团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 帮助 ] [ 评论 ]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