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湖北中考作文题形式创新贴近生活

2013年06月21日16:36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何君辉 魏曦 高静)湖北省今年的中考[微博]作文题共有14套,比去年增加一套。其中,武汉命题形式为“材料+命题”作文,恩施卷为情境作文,省内其他地区另有8道命题作文,6道半命题作文,5道话题作文。

  宜昌市中学语文高级教师龙艳艳认为,今年中考作文试题有两大变化:一是形式创新。改变以往命题作文为主导的格局,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话题作文、材料作文、情境作文异彩纷呈。二是扩大了考生的关注视野。引导学生不仅要关注自我,还要关注他人,善待他人。如黄石的作文题“读你”、黄冈的材料作文话题“团结协作”。

  江汉油田教育科学研究所中学语文教研员廖杰认为:“今年的中考作文普遍都比较贴近生活,命题背后都或多或少折射出对社会生活、人生的感悟和体验。不同层面的思考是立意的关键。”

  全省中考作文题中,武汉的“看见”审题立意难度较大。湖北省水果湖二中特级教师吴继德认为,“看见”可以写最表层的意思“目睹”,也可以写深层次的生活体验、感悟思考等,侧重于探索与发现,对语文教学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武汉市武钢实验学校高级教师陈霞说:“考生需要找到一个有价值的、值得思考的点。只有用心灵去看,感悟才能水到渠成,作文才能以小见大。”

  据悉,考生多从生活经历中挖掘素材,表达看法,普遍反映比较容易入笔。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