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中考生感受《真情在生活中流淌》

2013年06月28日15:03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微博   

  中考[微博]语文作文题目是整张试卷的点睛之笔,是大家极为关注的。在这样的压力之下,命制作文题目就成了难度最大的部分。记者昨天采访了《作文与考试》杂志初中版主编钟平,请她对我省今年中考作文题目进行分析(长春市单独命题)。

  长春卷作文题:二选一 命题作文更容易写

  长春市今年中考作文题给了考生两个选择,一个是材料作文,材料是香港著名企业家李嘉诚在长江商学院[微博][微博]十周年庆典上的演讲《行动英雄》,要求根据演讲内容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另一个是命题作文,题目是《真情在生活中流淌》。”

  记者采访了多位考生,大都选择了命题作文去写。

  钟平认为,总体来说,长春市今年中考作文题目不难,尤其是命题作文,体现了初中作文教学大[微博]纲中要求学生“体验生活””、写出“真情实感”的命题思想。

  钟平说,这篇命题作文取材范围宽泛、生活化。生活素材可以来自家庭、校园和社会中的任何方面,父母亲情、同学友情、师生真情,抑或是社会中陌生人带来的关爱感动,均可写入。其次是审题没有障碍,重视真情实感。命题几乎没有门槛和难度,只要是来源于学生生活的真情实感,只要是带给学生温暖与感动的成长故事,都可以写。体裁上宜写记叙文,以叙事为主,一件或几件均可。

  要想拿到高分,素材和写法则非常关键。学生生活的单一化,很容易造成素材内容的雷同,只有新颖的、个性化的选材,才能从同类材料里脱颖而出;从写作方法上讲,要注重生活细节描写和内心情感抒发,于小处见真情。比如一个女孩写亲情时,写母亲为了替自己先尝酸甜,而无意中做成了“微笑的橙子”,材料的新鲜和细节的描写,会让情感自然流露,打动人心。

  至于材料作文,钟平说:“这是围绕自我价值的实现和社会责任担当为主题的一篇材料作文。一个人的成功不是说一个人有多少钱,而是这个人对社会有奉献、有担当。”这篇材料作文要想跑题不容易,但是要想写好也没那么容易,“由于这篇材料作文体裁的限制,想要学生从自身出发写自己的感受很难,所以要从平时积累的素材入手,详细地剖析,最好写成议论文。”

  全省卷作文题:审题或有难度 但空间更大

  相比长春卷的作文题,钟平认为全省卷作文题目《远去的声音》的审题有些难度。文题里有两个关键词“声音”和“远去”,审题时要细致把握。

  “声音”的主体来源,可以是人,也可以是物,应该是给成长中的“我”带来某种影响的人或事,但载体一定是“声音”。体裁上适宜写成记叙文,记人或叙事都可以。

  “远去”的限定,使得“声音”已离“我”而去,记叙的人或事便成了一个“过去式”,含有追忆的味道。

  当然,虽然有词语上的限定,但取材的范围仍然是广泛的,可以来自家庭中亲人的声音,可以是校园老师的声音,也可以是童年的某个事件的记忆。

  虽然审题上有难度,但从选材内容的情感上,比长春的作文题更宽泛。长春题《真情在生活中流淌》,选取的内容感情色彩趋向温暖和感动,而《远去的声音》的感情内容更为丰富,“声音”里包含的情感种类更多,像温暖感动、人生体会,或是成长遗憾,甚至是内省自责,都可以作为声音的情感内容,但不管是哪种内容,都不要忘了表达出随着“它”的远去,内心里面那种怅然若失的追忆珍惜的情愫。

  本报记者 王威

  似乎因为你是妈妈,你便失去了悲伤和哭泣的权利,你便放弃了埋怨和柔弱的机会。你只能不停对我好,用你的情慢慢地、极尽细致地将我包裹,仿佛这样,才配得上妈妈的称号。只是,只是你总忘了,对自己好一点。

  传说鱼只有七秒的记忆。所以小鱼每次的新生,一双眼看到的都是流水将它小心翼翼地环抱。小鱼对她咧嘴笑,她眼波温柔,粼粼闪烁。

  ———长春市解放大路学校初二D班 汪珈同

  那种脉脉的情意,那么朴素无华,却又那么令人震撼。这些让我们心灵丰盈,让我们心灵震动的东西,是什么呢?我的心中,突然响起了那个答案,不多,只有几个字,却格外震撼,这就是流淌的真情。

  ———东北师大[微博]附中明珠学校初二(11)班 郭帅达

  初二学生写《真情在生活中流淌》

  (一)长春市解放大路学校初二D班 汪珈同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你的责任是我的欢颜,你的错误是我的呜咽,你的无措是我的漠然,你的安慰是我的成长。而你的,你的小心翼翼,你的莫名泪流,你的得意狡黠,便都是因为我。你的真情,绵如流水,在我生活中,涓涓流淌。

  流水,是那么柔软,又是那么敏感。她心里自卑的小秘密藏得很深,仿佛吹口气都会露出半角,她自知没有大海的蔚蓝宽阔,没有长江的恢弘壮丽,所以生怕她怀中的小鱼因为嫌弃她不够澄澈而甩尾游走。

  那是不是因为这样,我亲爱的妈妈,你才会在不小心看到我和一群同学嬉笑打闹过来时,悄悄地把自己,藏匿在那个灰暗的角落里,却又忍不住探头去张望,才露出如释重负的笑。

  你多怕因为自己的不够美丽,不够端庄而使我在同学面前丢面子,甚至害怕自己眼角的一丝皱纹,手指甲里的一寸泥垢,会让我抬不起头。于是你宁愿在角落里,悄悄地笑。

  流水,是那么温暖,又是那么绵长。她愿意用尽自己全身的力量,温柔包裹怀里的小鱼,给她铺天盖地的温暖,给她最透明绵长的爱。流水不能激起千层浪,流水只能陪着小鱼笑,陪着小鱼哭。

  尽管流水哭起来,小鱼也看不到。

  于是,妈妈,你在工作上烦心,也要撑起满面的笑,让我感觉你过得很好。你切菜时不小心切到自己,也要用完好的手盖住我的眼,温润的触觉让我忘了为你惊慌。就连姥姥生病,你去探望,深夜风尘仆仆归来,也会用那样一双温柔的眼睛看着我,尽管那里面红血丝突兀得都要滴出来,你还是声音柔软对我道:“我还好。”

  似乎因为你是妈妈,你便失去了悲伤和哭泣的权利,你便放弃了埋怨和柔弱的机会。

  你只能不停对我好,用你的情慢慢地、极尽细致地将我包裹,仿佛这样,才配得上妈妈的称号。只是,只是你总忘了,对自己好一点。

  传说鱼只有七秒的记忆。所以小鱼每次的新生,一双眼看到的都是流水将它小心翼翼地环抱。小鱼对她咧嘴笑,她眼波温柔,粼粼闪烁。

  (二)东北师大附中明珠学校初二(11)班 郭帅达

  真情是根,在地底下;真情是水,在湖中;真情是山,在沉默里;真情是花,绽放在雨夜———

  瓢泼的大雨夹杂着冰雹击打在我的身体上,虽然听说会下雨,但没想到雨来得那么快。我一个人在黑夜中,骑着自行车向家赶去,原本是想出来放松一下,全被这雨搅乱了。可转念,雨中也好,有种酣畅淋漓之感,更重要的,可以不在爸爸生硬严厉的声音中挣扎,可以逃离爸爸那么冷酷的“错了,快改!”的威吓……,我不停地大喊着,发泄着,享受着难得的雨夜独行。

  大雨中,南湖公园里骑行四圈,衣服湿得透透的,索性脱掉,野蛮地绑在车子上,不过幸好是黑夜,没人看到我的窘态,否则,真是不可想象。当我敲开家门,妈妈急急地说:“你没看到爸爸吗?”原来,雨下得最大的时候,爸爸担心我,虽然不知我去了哪里,但依然冲进雨里,拿着雨伞去寻找我。那一刻,我愣住了,顿时感觉被雨打得冰冷的身体里,油然而起一种暖意。仿佛忘掉了所有的怨,来沐浴这沉默的爱。这是什么呢?我不知道。

  二十年前,九台,还是大雨。大姨从口袋里掏出重重包裹热腾腾的包子,交给了刚上高中的妈妈。妈妈知道,这是刚出锅的;妈妈也知道,大姨一定还没吃。大姨冒着大雨,奔跑着把包子送了过去,只为让妈妈能吃到新鲜的、热乎的包子。大姨没有多说什么,默默地离开了。妈妈望着大姨渐渐远去的身影,泪水忍不住地掉,那顿包子,妈妈一直记得。那以后,每次吃包子,妈妈都会说起这件事儿。从妈妈的故事中,我似乎明白了些东西。

  那种脉脉的情意,那么朴素无华,却又那么令人震撼。这些让我们心灵丰盈,让我们心灵震动的东西,是什么呢?我的心中,突然响起了那个答案,不多,只有几个字,却格外震撼,这就是流淌的真情。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