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2013年长春市中考语文作文

2013年06月28日15:05  中国吉林网    

  本网讯 2013年长春市中考[微博]语文考试刚刚结束,语文作文题目有两个,一个材料作文是关于责任感和爱心尊重的,另一个命题作文是《真情在生活中流淌》。

  今年的作文题难吗?考生应该从什么角度写呢?昨日,记者采访了吉大附中、师大附中和长春市103中学的知名语文教师共同解析语文作文。

  考生:

  作文不难 20分钟写完

  “拿到试卷一看作文,立马信心十足,之前的担忧都烟消云散了。这个题材的作文看过不少,脑子里一下子就有思路了,最起码断定作文不会砸了。”昨日10时38分,在师大附中青华校区,杨同学第一个走出考场,谈到今年作文题,杨同学一脸笑容地告诉记者,自己20分钟就写好了作文,选择了命题《真情在生活中流淌》,自己从学习中与老师发生的小事入手,表达老师无私奉献的精神。

  考生倪鹏飞则表示,作文考题贴近实际,写起来得心应手,他从和母亲的小事入手,从叛逆到理解、从尊重到感动,写出了母爱的伟大。他觉得自己虽然不能得满分,但是应该不会拖整张语文试卷的后腿。

  材料不陌生 情感易表达

  除了命题作文受欢迎,很多考生也选择了材料作文。王亮同学说,责任感和爱心尊重,对于他们并不陌生,平日复习的阅读文字里不少涉及此类,所以写起来也容易很多。

  “开头写得漂亮点,只要符合要求,从多角度入手都可以,而且华丽的语言很容易用上。”考生林阳说,这种类型作文平时模拟考试也练习过,老师甚至讲过,所以很容易就能找到共通之处,只要层次分明,观点明确,无论是写成记叙文、散文还是议论文,或是其他文体,都很容易发挥。

  考生姚红旭则表示,虽然作文很容易上手,下笔不难,但真正写出彩也不是件容易事。

  老师:

  让学生用心体悟真情

  吉林大学[微博]附属中学语文教师高路认为,今年的命题作文《真情在生活中流淌》难度不大,非常温和、平易,启迪学生抒写自己的内心与生活。这个题目引导学生梳理回味自己的生活,选取其中最富真情的事件。考生所选事件中必然包含着独有的美好、快乐、幸福……诸多美好的感受,品味这些事件、品味这些情感就是品味自我的人生。所以,这个文题就是要求学生以深情细腻的笔触写自己的一段或几段经历,借这个时刻重温那些充溢真情的往事,表达对生活美好的赞美,表达对生活的感激,达到升华情感的目的。

  文题中“流淌”二字会引导学生努力地用优美、细腻、真挚的语言再现生活中的美好经历与情感,会使文章意境更加温馨,使人感到小作者们借助语言文字表现出的一种情感缓缓流动之美。

  “《真情在生活中流淌》这一文题在选材上也没有障碍。孩子们日积月累的生活素材会顿时涌集脑际,每个人生活中都会得到各种关爱,感受各种真情。这些或来自于家庭的亲情,或来自于同学的友情,或来自于恩师的师生情,抑或是陌生人给自己的关心和帮助。”高路老师说,然而,很多孩子常常忽视身边的有形无形的爱,这道文题就是让学生认真回顾生活,真心体会自己得到的关爱,然后用细腻而生动的笔墨写下这份真情,表达自己对生活的感恩。只要孩子们能够用心体悟、下笔成文,这将是一篇很感人的文章。”

  写作难度和挑战性不大

  师大附中语文老师孙立权说:“《真情在生活中流淌》是一篇回归生活的作文,学生在写作时需要注意两点。第一,对‘情’的理解,这种类型的作文选材宽泛,可以写亲情、友情、师生情,从身边小事入手。这种题目学生在写作过程中能够‘有话可说’、‘有事可写’。第二,在写作体裁上最好写记叙文。考生可以写一件事,也可以写多件事。综合来讲,此类型的题目,考生在初中阶段经常练习,写作难度和挑战性不大。”

  引领学生品味自我的幸福

  “近几年中考命题作文的题目,都有意识地引领学生盘点自己的生活、品味自我的幸福,充分地体现了语文与生活的关系。”长春市103中学袁秀斌老师表示,2013年长春市中考作文题目宽泛,作文容易扣题,考生平时储备材料较多。无论是师生之情还是父母之爱都可以在心中流淌,诉诸笔端,学生可以以记叙为主,抒情为辅。写作中要注意内情情感的抒发,心理描写要细腻,动情点的渲染要水到渠成。”

  (记者 郭美佳 高晶/报道)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