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异地生与本地考生分开录(图)

2014年05月05日11:13  金羊网-新快报     收藏本文     

  ■新快报记者 黄婷[微博] 通讯员 穗考宣

去年的中考招生咨询会现场火爆,今年为“异地中考”过渡期第一年,估计更火爆。(资料图) 夏世焱/摄去年的中考[微博]招生咨询会现场火爆,今年为“异地中考”过渡期第一年,估计更火爆。(资料图) 夏世焱/摄

  成热点

  中考升学报名咨询会

  异地生就读、跨区入学

  “没有广州户籍,今年可以填报哪些学校?”昨日是广州中考升学报名首日,市招办联同各区教育局举办电话咨询会,在线向考生和家长[微博]解答疑惑。今年是广州实施“异地中考”过渡期的第一年,非户籍考生报考成咨询会最大热点,根据安排,今年中考将在6月16-18日举行,届时市招办还将组织各学校在琶洲展馆举行中招现场咨询会。

  焦点1 今年异地生可填报公办高中

  根据安排,2014至2016年为“异地中考”过渡期,凡具有广州市初中阶段三年完整学籍但不具备政策性照顾借读条件的非本市户籍学生,可报考省、市属公办普通高中和毕业学校所在区属公办普通高中。

  “户口在茂名户籍,初一下学期来了广州读书,这个条件能否报考公办学校?”昨日,有家长接通电话后直奔主题,市招办工作人员解释,考生可登录中考报名系统,输入准考证号查看是否“具有三年完整学籍”,如没有则不能报考广州的公办高中,但可以报考民办学校和中职学校。

  放开异地中考,不少本地家长担心,公办高中录取分数线是否会被抬高。对此,市招办解释,过渡期间,公办普通高中招收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不超过学校所在批次招生计划的8%,而这个数据和以往招生择校生的比例差不多,因此不会造成挤占学位情况,另一方面,“外地考生与本地考生的录取不一样,对本地考生不会有太大影响。”

  焦点2 黄埔萝岗今年仍分区招生

  户籍、学籍不在一个区,如何升学?往年跨区“二选一”问题,今年继续受家长关注,不少家长在咨询中直接让接线员帮着做分析。

  一名学籍在白云、户籍在越秀的家长直言很纠结,他的孩子成绩不是特别拔尖,但为了能让孩子上不错的高中,他一直在是否申请跨区中作徘徊。

  “跨区报名一定要在中招报名时提出申请,每所学校对外区生招生比例为15%。”越秀区教育局工作人员提醒考生及家长,“每所学校的录取分数线由当年报考的人数及考生分数情况决定,并没有一定规律可言,申请跨区家长需综合考虑。”

  此外,受并区影响,有家长咨询萝岗、黄埔两区今年如何招生。记者获悉,今年中考招生两个区还是分开进行。这也意味着,今年黄埔萝岗两区内学生互报,依然只能作为外区考生处理。

  ■温馨提醒

  非户籍生也能报考体艺特长生

  市招办表示,非广州户籍学生如果符合“异地中考”的条件,也可以填报体育、艺术特长生,这类学生的录取人数会计算在学校面向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招生的8%比例内。

  特长生只能填报一所学校

  昨日,不少家长反映,许多招收特长生的学校,测试都在网上报名截止日期后进行,学生选择的机会少,市招办提醒考生,特长生考试只能选一所学校,建议考生根据实际慎重选择。

  少数民族考生可加10分

  如果考生属于少数民族,在网上填报升学信息时,可在“是否有照顾录取加分”选项选择少数民族加分,随后提交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复印件,给所在学校进行初审。

  填报志愿要考虑梯度

  考分高不一定会被录取,市招办提醒,中考录取以志愿优先原则,通常学校第一志愿都录满了,便不考虑第二志愿。为保险起见,第一、第二志愿学校在层次上要有适当梯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