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中考预计7月12日向考生公布成绩

2014年07月02日19:49  天山网-新疆日报     收藏本文     

  新疆日报网讯   7月1日,是乌鲁木齐市中考[微博]阅卷的第三天,乌鲁木齐市教育局邀请行风评议员、家长[微博]、学生代表及新闻媒体探访乌鲁木齐市中考阅卷点,实地观摩中考评卷流程。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学科阅卷量达40%至50%。

  乌鲁木齐市教育局副局长刘剑表示,乌鲁木齐是全疆惟一一个自主命题的地区,从命题、制卷、考务、阅卷、录取都是独立进行,而阅卷是重要一环,要保证公正、公平。

  今年,是乌鲁木齐地区中考网上阅卷实行第六年。目前,193名阅卷老师每天9时30分至19时阅卷,预计中考阅卷工作在一周内完成,经过两天的复核及两天的校对后,预计7月12日可以向考生公布中考成绩。

  改哪道题计算机“说了算”

  武警站岗、手机屏蔽、每道题进度被监控……在阅卷现场,老师们被分别安排在各个机房,进门前需要通行证,老师们的物品包括手机被放在小铁柜中,阅卷机房内的阅卷老师聚精会神地操作着面前的计算机,现场除了键盘发出的声音没有其他声响。

  乌鲁木齐市教育局副局长刘剑说,考完试后的两天,先将学生答卷进行扫描,由工程师及阅卷组组长把答卷分成不同区域,把阅卷老师也分成小组,每一小组老师负责一块,老师要改谁的卷子,改哪一道题都由计算机随机发放。

  每道题至少两人评阅

  刘剑说,和手工阅卷相比,网上阅卷最大的优势是严密程度高。

  刘剑介绍,每个考生的任何一个答题点都有至少两位老师的评阅,在两位老师所给的分数差超出了规定的标准差以后,试卷会直接到第三评、四评,没有超过分数差的试卷,计算机会平均两位老师的分数后得出最终分数。

  刘剑举例说,一道题的得分是2分,如果考生答得不完全,一位老师认为给1.5分,另一位老师认为只能给1分,这种情况下,会取两位老师的平均分。

  而一道题也有得分的差值控制,比如一道题满分是6分,这个最大的分值差值不能超过3分,两位老师分别给了3分、4分,这样允许,因为差值只有一分,取平均分3.5分。但如果一位老师给了5分,另一名老师给了2分,这时候计算机会自动会把这道题放到第三评。如果3个老师评完以后达到一个都认可的值,得分确定,如果还不行,就会进入四评,由阅卷组长进行仲裁。

  60分作文少有满分

  “一篇作文至少两位老师改,所以很少出现满分作文,60分作文能达到54分以上就很不错了。”中考语文阅卷组组长董建成说,满分作文不好拿,零分作文同样也很少,只要不是空白,都会给分,从学生目前情况来看,套用、古诗词堆积的现象减少。

  董建成说,今年中考作文《我不再是小孩了》。能达到优秀的作文一定要有特点,选材好、写发生在自己生活中的事,语言流畅、结构清晰、书写能让人赏心悦目。目前语文阅卷量达50%,作文平均分为47分。

  据中考数学阅卷组组长赵爱华介绍,在评卷之前,老师们已经把各种题可能的做法都充分考虑到了,只要合情合理,都会按相应步骤给分。

  对于有学生反映数学题较难的情况,赵爱华说:“按照中考的功能,能够支撑数学的核心知识要考查到,第二个功能是有利于高中的选拔功能,每道题都来自课本中的知识点,但如果只是机械复习,没掌握知识点的融汇贯通,是拿不了高分的。”

  赵爱华说,从目前改卷来看,每一道题都有满分,每一道题都有零分,特别是压轴题,目前有十几名学生得满分。(记者于淼)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文章关键词: 中考乌鲁木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