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平均成绩提高22.7分 分数线或涨

2014年07月14日10:01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继7月4日2014年北京中考[微博]成绩出炉后,各区县紧随其后,陆续披露中考分数段分布情况。与去年相比,今年各区中考分数整体“水涨船高”。据有关人士透露,今年本市中考文化课平均分比去年提高了22.7分,而据来自海淀、东城、丰台等多位中学负责人称,今年各高中校本区录取分数线估计要上涨20分左右。对此,有关专家预测,明年或在此基础上继续小步前进,主打“稳健牌”。

  平均成绩提高22.7分 重点校分数线或涨

  近日,本市部分中学校长透露称,今年中考文化课平均分成绩较去年上涨22.7分,其中语文涨4.3分,数学涨1.1分,英语涨5.6分,物理涨8.8分,化学涨2.9分。全市570分以上考生由去年的4人上涨到177人,560分以上考生由去年的72人增加至1444人。

  以海淀区为例,中考500分以上分数段分布如下:500分以上8037人,510分以上7015人,520分以上5769人,530分以上4333人,540分以上2826人,550分以上1350人,560分以上347人,570分以上42人;580分以上1人。而去年海淀部分分数段分布情况则是500分以上5400人,550分以上171人,560分以上23人。对比发现,今年该区各分数段均有不同程度的涨幅。据该区教育系统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各高中校在本区录取线估计上涨15分到20分。东城和西城的情况也类似。

  由此看出,各个区的中考成绩普遍很高,但很多学生在收获惊喜的同时,家长[微博]们也开始担心重点中学的录取分数线会因此“水涨船高”。目前各校还没有正式公布录取分数线,但记者发现在一些网站的讨论区内,有关重点中学录取分数线预测的话题俨然成为了热门。现代教育报记者注意到,无论是专业教育机构还是家长网友的预测,分数线都普遍比去年增长10分至20分。以人大[微博]附中为例,2013年中考录取分数线为540分,很多网友预测今年的录取分数线会达到558分。而在网上盛传的“海淀优质校录取线大预测”的帖子则显示,人大附中分数线556、清华[微博]附中分数线553、北大附中分数线550、一零一中学549、十一学校548、首大师附中544、八一中学541等。

  考试难度降低 分数线将提高

  中考成绩缘何出现大幅度上涨?是否符合考试改革趋势?对此,光华鼎力考试研究专家武俊杰认为:考试整体难度降低是今年中考分数线上涨的核心原因,“从国家和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层面来说,降低考试难度,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和学习压力是教育改革的重点。在一定程度上来说,这次分数提高并不能说明考生学业水平有了多大增长,主要还是考试难度降低了。”

  针对今年物理平均分上涨8.8分,学而思[微博]中考研[微博]究中心物理老师王浩表示称:最主要原因是物理考试难度降低,中等偏上考生都能取得比较优异的成绩,而具体说来有两大因素促成,一个是弱化运算;另一个是考核回归物理本质。“比如,有些题的计算量较往年相比有所弱化,物理和数学的密切程度有所降低,这样中等水平的学生就能解答出来;而有的题则考查和生活密切相关的平面镜成像等问题,回归了对物理规律的考查。”

  同时,据北京市部分校长透露,中考文化课中语文分数还出现了明显上涨,平均涨幅4.3分。对此,北师大[微博]实验中学初中语文教研组长马丽钧老师认为,这与试卷的命题创新有密切关系,同时源于总体命题方向的调整,“以往中考语文试题,往往规定了角度较为单一的标准答案。而今年的试题给了学生更大的发挥空间。只要谈出自己的理解,学生一般都能得分。”

  除此之外,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微博]唐哲老师则强调并不是题目有多简单导致分数有了大幅度提高,而是借助新颖的形式全面回归课本,考查了语文基础知识。而涨分原因除了题型考查方式的改变,还有一部分原因是由于今年处于中考改革“实验年”,为了减轻考生、家长面临“新动作”的压力,增强社会对中考改革的信心,因此在考前预测和考后判卷中,设定的评分标准不会太过严格。

  中考继续瞄准“能力” 明年主打“稳健牌”

  今年中考分数的大幅度上涨引发考生“有人欢喜有人忧”,“对中等偏上的考生来说绝对有利,然而对尖子生来说并无太大优势”。在武俊杰老师看来,今年中考形式恰恰延续了去年高考[微博]的“脉搏”,以去年高考一本线(文科)为例,其较前年整整提高了50多分。那么,中考平均分的大幅度提高,究竟能带来高中录取线的多大提高?对此,武老师称,由于基础分提高了,北京绝大多数高中录取线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像人大附中、十一学校等顶尖学校的分数有可能伴随激烈的竞争形势,上涨会不只20分。”

  依据2014年中考整体走向,武老师认为:今年会成为未来考试的“模板”,明年中考平均分数不会出现大幅回落,也不存在“大小年”的说法,分数退回去不可能,但也没有太大的上升空间。对此,他建议教师指导学生抓好基础,提高综合能力,继续少碰偏题、怪题。而具体到各学科情况,北师大实验中学马丽钧认为:语文考试将继续稳中求变,未来学生总体考分不会忽高忽低。据她预测,明年学生考分将有可能维持在较为平稳的状态,与今年相比不会大起大落。马丽钧表示,今年中考语文是探索也是创新。根据学生的考试成绩反馈,这将是未来数年命题的整体命题趋势。即在考查基础知识点的情况下,难度虽然不大,但考题的设置更加灵活生动。

  对于这种稳中有变的考察趋势,语文老师在教学中可以不变应万变,尊重语文教学规律,不用刻意应对考试。“如教师可以在课堂和课外为学生多提供语言训练的机会。在读书方面,教师可以侧重把散文、小说等多种文体的阅读方法教给学生,引导学生提高语文素养。”马老师说。

  而在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唐哲老师看来,由于每年学生水平和基数不同,无法依据数据推理趋势,“但从命题角度来说,明年会继续沿用改革的思想,依托课本,重点考察语文的运用能力和语言表达水平。”同时,她还建议参考高考这个“指挥棒”,高考改革方向会辐射到中考当中,对其有方向性的指导作用。此外,据物理学科王浩老师介绍称,明年物理试卷会继续以考核实验能力为主,思维固化的试题会越发减少,而分数不会出现突然的下降和难度的提高,平均分数线也会稳步提升。

  □文/本报记者 李培 刘钰

 

文章关键词: 中考分数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