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普通生源分数线低于优质生源

2014年07月18日17:02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分数线 分数线
优质高中名额分配结束超六成给普通初中生源 优质高中名额分配结束超六成给普通初中生源

  今年北京的中招录取工作正在进行中。由于取消高中择校生,推行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方式。今年全市83所优质高中拿出当年招生计划的30%的名额用于名额分配,分为“优质高中初中部”和“普通初中学校”两个队列分别录取。截至目前,这些优质高中共录取考生7281人,其中从普通初中录取的考生就达4804人,占总数的66%。此外,部分优质高中昨天还公布了名额分配录取线。

  □进展

  部分剩余名额留给统招录取

  今年优质高中名额分配录取总计划数为7370人,已录取7281人,完成招生计划的98.8%。其中面向优质高中所属初中计划录取2505人(实际2477人),面向其他初中4865人(实际4804人),分别占名额分配计划的34%和66%,分别完成计划的99%。

  据统计,今年填报名额分配志愿考生有38891人,其中优质高中所属初中15253人,普通初中23638人,分别占39%和61%,计划与报考比分别为1:6.1、1:4.9。这意味着在名额分配录取阶段,普通初中的学生比优质高中所属初中学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比例高出4%。

  共有11所优质高中未完成名额分配计划,涉及8个区县的25所初中校,计划剩余89人,其中优质高中所属初中计划剩余28人,普通初中剩余61人,剩余计划将全部转入统一招生录取。市中招办主任马宏辉介绍,造成录取机会剩余的原因有多方面。有的是因为部分优质高中分布在远郊区县,而考生多集中在城区,在志愿选择上填报的考生较少。还有的是因为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没有拉开梯度,自己分数没有达到所报学校录取要求等。

  □分数

  多数校录普通初中生分数低

  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今年参与名额分配录取的初中学校共525所,占全市所有初中校的九成,其中优质高中所属初中79所,普通初中446所。从录取的初中校数看,在名额分配录取阶段,有机会参与优质高中录取的普通初中校有445所,比统招阶段参与优质高中录取的学校数量多出108所。

  名额分配录取时,按分配给各初中校的名额和考生中考[微博]总成绩从高到低顺序提取“参加名额分配录取考生”。所有“参加名额分配录取考生”按总分从高到低排序,然后按考生名额分配志愿依次录取。名额分配录取不设最低录取线,学校录取的最后一名考生的分数,就是该校的录取分数线。

  从录取分数看,有67所优质高中录取优质高中所属初中最低分高于录取普通初中最低分。

  但也有部分学校有例外,如清华[微博]附中的普通初中校录取线比优质校还高了1分。学校负责人解释,是因为普通初中报考该校的学生较多,另外,清华大学[微博]附属实验学校有许多学生也报考了清华附中,实验学校是一所民办学校,不在优质初中名单中,但学生素质较高,他们的成绩拉高了普通校的分数线。

  □反应

  ■普通初中

  家长[微博]放弃给孩子转校想法

  今年北京一中有17名学生通过名额分配被优质高中录取,最高分551分,被二中录取;最低分515分,被五十五中录取。校长汤朝晖表示,通过名额分配增加了普通校学生进入名校的机会。

  汤校长介绍,该校一位初三学生,在当年小升初时有机会进优质初中和北京一中,他选了一中。今年中考,该生考了520分,这个分数进入优质高中的机会比较少,而在一中,这一成绩能在名额分配时有机会让优质高中录取。名额分配也让家长们看到了利好。一位初一的家长,原计划本学期末把孩子转学到优质初中,但当他了解到名额分配政策后,决定把孩子继续留在一中。

  ■优质高中

  给普通初中生定教学计划

  北京二十中是参与今年名额分配招生的83所优质高中之一,校长陈恒华表示,名额分配比例扩大后带来生源多元化,给学校教学带来挑战。

  陈校长介绍,中考录取结束后,统招学生与名额分配学生,在入学成绩上差异将比较大。针对此情况,学校将在教学内容和难度上做适当调整,结合学生的不同基础,为他们制定有针对性方案,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的关注。

  同时,学校还将召集名额分配录取的学生开座谈会,了解他们的学习基础和学习需求,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学计划,让他们与统招同学实现同步发展。

  □相关新闻

  北京监控“就近入学”首发热力图

  >>说明

  中关村一小招生分布热力图,以中关村校区为例,校区周边都被一团密集的红色所包围,最北没有超过清华大学,最南没有超过魏公村。这表示,所录取的学生大部分都在学校附近,实现了就近入学。

  昨天,北京市教委召开发布会介绍今年义务教育入学情况,截止到7月16日,全市小学就近入学比例为93.7%,初中就近入学比例为76.82%。

  今年本市在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中严格执行就近入学的规定,对区县各种入学方式进行监控,形成二维表、柱状图,同时选取20所热点小学,31所热点初中,共51所热点学校进行重点监控,形成热力图。

  据了解,热力图以学校录取学生的家庭所在地或户籍所在地为采集依据,逐一进行登记和记录,并在地图上进行标记。学生分布的区域集中在图上就会出现红色,其次则显示为黄色、绿色、蓝色等。

  京华时报记者张灵李琦京华时报制图吴垚

文章关键词: 北京中考录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