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生新学期开学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2014年09月09日15:29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本文选自《迷鹿Sheila》的博客,请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新学期一开始,许多同学感觉很没劲,课堂上打不起精神,回到家里感觉很疲惫,什么都不愿意做,情绪非常低落,有的还会出现心慌、头痛、胃痛等躯体症状,心理学称这种表现为“开学综合症”。

  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一、端正心态,正确对待

  当你出现“开学综合症”时,一定不要着急,这种现象很正常。这是因为假期当中身心都处于放松状态,一下子进入到高强度、快节奏的学习生活中,出现大的落差而导致的。这种身心状态是短期的、暂时的,经过调整是可以改变的。

  二、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

  积极的心理暗示是每个人都拥有的一个看不见的法宝。因此学期之初,同学们不妨给自己这样一个暗示:“新学期已经开始了!我要精力充沛地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我会得到老师更多的关注和喜爱,我将会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在这样的积极心理暗示下要求自己适度紧张起来,此时你就会精神饱满地迈进新学期。

  三、调节生物钟,步入正轨

  生物钟是人在不断强化下所形成的自身的一种生命规律。它对于人的生活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因此开学初尽快形成规律的生活是解决“开学综合症”的根本。所以开学初,同学们要自主调整起床、学习、休息时间,以尽快适应上学时的作息时间。

  四、结合实际,制定目标

  开学初,同学们应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对自己进行新的学习定位,将目标定在能力范围内,确定为了实现目标而需要付出的行动。并将此目标落实到纸上,贴在学习桌前每天可以看到的地方,以此来来激励自己。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初三中考学习心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