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血色”加分政策:8升血换3分(图)

2014年09月25日17: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子女靠父母献血可加分子女靠父母献血可加分
    浙江浦江县出台献血“新政”引发网友热议

  昨日,浙江省浦江县的一条献血优惠政策引起外界热议:浦江户籍的中考[微博]学生,如果其直系亲属献血达到8000毫升的, 中考将获得3分加分。

  浦江县卫生局负责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坦言,初衷是为了鼓励大家献血,这一政策出台是县里多个部门合作完成的。他们现在也得知外界议论很多,但暂时还没有收到调整通知。

  不少网友表示:虽然鼓励献血是好事,但把加分绑在一起,家长[微博]们岂不是都要去“拼血”。而专家也对这一政策颇有微词。

  “血色”政策:8升血换3分 还可免费坐公交车

  记者在浦江县官方网站上看到这条今年9月11日公开的政策。这条公告非常详细地列出了无偿献血可以获得的种种优惠,并以献血量为标准将献血者分为金奖(献血量为8000毫升)、银奖(6000毫升)和铜奖(4000毫升)。

  如获得以上奖励, 可以享受免费游览省内的各类景区,看病时享受绿色通道,免门诊诊查费,还可以无限次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每年免费体检一次等。

  网友们发现最后一条非常亮眼:其直系子女参加中考的,分别给予3分(金奖者)、2分(银奖者)、1分(铜奖者)的加分。

  据媒体报道,根据统计,目前浦江全县献血量在4000毫升以上的市民,共有24位。如果加上最新报上去的一批,全县市民献血量达到4000毫升的人数为50人。

  而且,根据调查显示:这50人多为中青年,暂时无法统计到其是否有孩子明年参加中考。

  有家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3分对孩子升学来说意义重大。据这位家长介绍,加1~3分,就可以甩开百名考生。即使上不了统招线,也有更大的机会可以择校。

  专家:会让孩子觉得父母应该“以血换分”

  对于这种加分方式,中山大学[微博]教授王宁则直言:这种方式并不妥当。“根本上来说,应该建立一种有效献血的机制,而不是以义务献血来置换加分”。

  他说,这其实也显露出我国献血机制的两难问题。“以前有血液收购制,后来又出现了卖血等问题。现在浦江县血库存量不够,采用这种方式,有点病急乱投医了。”

  在他看来,这还违背了考试公平的原则。不能把加分当成便车,什么都来搭蹭一把。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张敏强也认为这一方式并不合适:这无形中把教育功利化延伸到很多角落。他说:“教育应该公平、平等,这样做就破坏了这种公平性。另外,这对孩子也不好。孩子们会觉得父母应该去为自己争取这3分的加分。所以,这一做法‘绑架’了孩子,‘绑架’了父母。”

  广州血液中心主任付涌水则表示:每个地方的历史背景不同,很难评价。他说:“广东义务献血可以获得入户积分,这也是对义务献血者的奖励。献血一次可以积2分,5次就可以积满。在申请入户时可以作为审核的参考。”

  对话政策制定者:加一分至少献5年血

  浦江县教育局办公室吴主任向本报表示:按计划,这一政策从明年开始实施。他说:“这一政策,教育局只是配合单位。”

  而这一政策的牵头部门则是浦江县卫生局,该局一位负责人在电话中表示,他们也收到了外界评议。他说:“这一政策的初衷是为了鼓励无偿献血。”

  另外,他说,献血并非外界想象的那样随意,有很多限制条件。比如,一年只能献血两次,一次只能献血400毫升。也就是说一年最多可以献血800毫升。“如果要获得一分的加分,最少需要五年时间,若要获得3分的优惠,则至少需要10年。”

  他解释:这一政策出台是经过仔细研究的,县政府、县教育局对此也都是比较支持的,如果反对的声音较大,也会由多个部门商议决定。虽然听到外界评议,但他表示,“暂时还没接到变动的通知”。

  网友:有人叫好有人叫骂

  对于这一政策,网友评论炸开了锅。有部分网友认为,如果这项政策能够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这就是一件好事。

  网友@做思想的践行者说:“通过中考加分来鼓励无偿献血,是当前血库告急的无奈之举,也是激励民众的探索之策。到底好不好,试试就知道,为何不让它试一下呢? ”

  更多的网友在表示担忧和疑问。

  网友@Zzz-饭再来一碗说:不知又有多少可怜天下父母心,为了子女那三分可怜巴巴地献血。

  @王凤phoenix_w则调侃道:“拼爹拼房不行,连这么容易的拼血我也不行,真的是要哭晕在厕所。”

  (文/记者杜安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文章关键词: 中考献血加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