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中考加分政策需要统一规范

2014年09月30日10:06  法制网-法制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10年前,“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可以享受中考[微博]加分……5年前,家长[微博]投资或者纳税达到一定标准者,子女可以酌情加分;如今,家长无偿献血超过4000毫升也可以让子女在中考中加分。综观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存在着各式各样的中考加分政策(9月29日《中国青年报》)。

  每年高考[微博]前后,关于高考加分的报道和大家网上网下的热议数不胜数。然而,对中考加分的关注和议论者,除了那些将要和正在参加中考的学生家长之外,没有太多局外人清楚此事。这就造成中考加分近年来的快速膨胀,以至于到了让人一看就感觉不可思议的地步。比如,最近被媒体报道的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实行“家长献血,子女加分”的中考加分政策。

  目前,教育部对中考加分政策并没有出台统一的管理办法。这种缺位使得各地频出中考加分的土政策。比如,福建省漳州市政府曾下发文件规定,纳税300万元以上的民营企业家子女,在中考时可加20分。类似的中考加分土政策,全国还有不少。

  这就使中考加分成为教育公平公正的一大重灾区。许多家长感到忍无可忍了,强烈要求取消中考加分。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中考加分,不够公平公正的中考加分迟早会受到正视,大刀阔斧地改革,甚至取消到只剩那么少数几项实在无法取消的加分项目。

  总而言之,中考加分不能继续成为教育公平的重灾区了。教育主管部门应该尽快规范全国各地的中考加分政策,从而有力地维护教育的公平公正。

  (文 山东 胡乐乐/教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文章关键词: 中考加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