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南京中考择校生比例降到10%

2015年03月10日11:43  南京晨报     收藏本文     

  十二届全国人大[微博]三次会议热烈进行,在江苏代表团分组审议讨论中,全国人大代表、淮阴中学校长张元贵透露,今年江苏中考[微博]普通高中择校生名额收紧,以淮阴中学为例,2014年该校择 校生名额为招生总计划的约20%,今年将根据省教育部门统一规定,严格执行10%的择校生比例。记者随后联系南京部分高中校长,据悉,去年该市高中择校生比例为招生计划的15%,今年也可能减少到10%。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说,高中择校生比例降到10%江苏前两年就已经提出,不过中考政策由各市县自行制定,每个地区根据自己特点,逐步调整到位。沈健明确表示,普通高中择校生比例越来越低将是趋势。

  人大代表热议中考扩招

  江苏普高择校生比例今年降低

  全国人大代表、淮阴中学校长张元贵告诉记者,去年该校中招择校生比例为招生计划数的20%左右,今年,根据省教育部门统一规定,择校生比例将收紧到招生计划的10%。“扩招比例收紧应该是未来的一个趋势,让考生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选择对应层次的学校,更加公平公正。”记者了解到,高中择校生是指普通高中在完成统招生计划后,可以招收少数分数没有达到统招线的考生。“我们学校招收择校生严格按照中考分数来,从分数线下1分、线下2分逐个排,直到收满教育部门批准的择校生计划。”张元贵说,高中扩招招收的择校生,让那些有志上淮阴中学,分数差了一点的考生,多了一个机会。

  择校费标准目前没有变化

  此前有传闻,今年高中择校费有可能取消,张元贵表示,目前没有得到通知。张元贵说,初中和小学属于义务教育阶段,向非施教区孩子收取的费用叫择校费,这个费用今后将逐步取消,因为国家规定义务教育阶段是公办免费教育;高中属于非义务教育学校,中考是选拔性考试,对于没有达到分数线的孩子进入学校,收取的是择校费。“这个收费标准是由教育和物价部门共同制定的,学校没有权力,我们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张元贵说,淮阴中学择校费是2.5万元,今年应该继续执行这个标准。

  普高扩招能不能向大学自主招生看齐?

  目前江苏的高中招收的择校生大多是中考分数差了一点,通过这个渠道进入目标学校。在江苏团分组审议中,有人大代表提出,普高扩招能不能向大学自主招生看齐?“不仅仅以分数为标准招收扩招生,高中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色发展招收一些尽管分数不很理想,但是在艺术、绘画、音乐、体育等方面有特长的孩子。”记者了解到,南京在去年的中考政策中就制定了特别优秀特长生可破格降分录取的规定,对确有培养前途、专业加试成绩优秀但中考成绩未达规定控制线的体育或艺术特长生,由招生学校书面申请,经市教育局主管部门审核,报市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可准予破格录取。

  录取分数线会受影响吗?

  今年高中择校比例降低,由原来的15%减少为10%,根据以往的经验,每年学校的招生计划数大致不变,这样一来统招人数就会增加,那么学校的统招分数线是不是会相应降低呢?“对分数线的影响应该不大,因为分数线是按照报考该校考生的中考成绩从高到低往下划的,受报考学生的数量和质量影响更大,因为学校的招生总量不变,所以如果考生正确考虑自己的实力填报志愿,学校分数线也不会有多大变化。”一位校长分析。

  对高中学校有什么影响?

  a 抢生源现象减少,学校招到合适层次的学生

  普高扩招比例收紧对高中学校、对今年的中考考生会有什么影响?记者昨天进行了调查。“如果所有的高中都能严格执行10%的扩招比例,对高中学校发展是件好事。”南京一位高中校长告诉记者,按照以往的政策,南京的高中可以对线下15分的孩子进行扩招,一些并未达到学校本身层次的孩子也通过扩招进入,使得应该上的高中生源外流。“高中应该多层次发展 ,因为学生本身就是多层次的,如果扩招比例大,原本的合理教育秩序就会被打乱,考生们纷纷往高一层次的学校够,名校挤破头,下面各个层次的学校为了招生绞尽脑汁。”这位校长认为,高中学校都是各有文化和特色的,学校也应该多元化发展,让适合的孩子进入适合的学校,这样也有利于学校发展,否则,本该进入自己学校的学生都扩招进了上一层次学校, 好生源流走,高中本身很难发展。

  b 招生秩序更加规范,学校、家长[微博]不敢随意签约

  尽管教育部门一再提醒家长,中考前和学校签约有风险,但是每年招生季几乎每所学校都会签约抢生源,家长也手握多所学校签的约。“一旦扩招比例减少到10%,普高手上的名额有限, 不再敢随意签约随意承诺了,即使依然私下签约,但肯定会更加谨慎,否则签得多,到时候兑现不了,麻烦的是学校。”有校长推测,今年减少扩招比例后,有利于招生纪律的规范,随意签约的现象应该会减少,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都会更加慎重。

  今年中考要特别注意什么?

  a 认清实力填报志愿,冲击一类高中更加谨慎

  由于今年扩招比例收紧,对于中考考生来说,也会产生不小影响,最直接的就是填报志愿时需要更加谨慎稳重,否则一旦落榜,扩招名额非常少,就要到下一层次学校。一位南京校长举例,如果学校招生计划总数是600人,按照去年的扩招政策15%比例,扩招名额是90人,今年收缩到10%比例,扩招人数是60人,少了30人。“也就是说,考生分数不够靠扩招的机会变少了,一所学校少了30人,全市就要少掉几百个名额。”这位校长说,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需要更加认清自己的实力,稳字当头,分数不够寻求扩招会更加难。“今年中考,尤其要提醒那些准备填报南师附中、金中一类高中的考生,必须谨慎再谨慎,这些学校都是好学生集体冲击,没有了扩招保底,风险有所加大。”

  b 不拼分数线高的学校,适合自己的学校最好

  江苏一位高中校长告诉记者,扩招其实就是让一些分数不够的孩子,通过这个渠道,能够进入高一个层次的学校。“家长的心理可以理解,他们总是想把孩子送到好学校,所谓好学校, 他们觉得就是分数线高的学校,明明孩子不是那个层次,差了十多分,也要想尽办法交钱进。”这位校长说,其实最好的教育是适合的教育,看上去孩子差了十多分,放到中考几万个考生的大部队中,一分就十多个孩子,硬把孩子拔高一个层次,对孩子本身并非好事。“学校老师授课针对大多数孩子的情况,好学生多的学校老师教的进度和深度都会比较快和深,扩招进入的孩子会吃力,并且,在这样的氛围里,好学生多,扩招的孩子可能自己也努力,但由于基础相对差一点,他的进步在群体中很难显现,对他的自信会有打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择校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