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择校生停招 异地生占8%公校名额

2014年04月01日08:30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随着3月24日广州中考[微博]报名结束,28日广州市教育局在网上公布了《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工作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广州中考也正式进入倒计时。同往年相比,变化最大的莫过于今年将首次停招择校生,异地户籍学生将享有8%的公校名额。

中考进入倒计时中考进入倒计时

  解读

  8%非户籍生将免择校费

  根据广州市招办公布的中考报名数据,今年广州中考报名人数一共为11.2万人,比去年减少1662人。其中本地户籍学生约8 .2万人,非户籍学生2 .8万人。根据今年的招生意见稿,公办学校招收非户籍学生的比例将限制在8%,这也就意味着占广州市应届生25%左右的非户籍学生将争夺8%的公费名额,其获录取的机会要远远小于本地学生。

  广州中考从今年起取消了择校生,这意味着,符合异地中考条件的外地生源可以与本地学生一样,报考公办高中的公费志愿。而基于三年的过渡政策,2014年-2016年公办普通高中招收非政策性的照顾借读生人数不超过学校所在批次招生计划的8%,但这批学生入读公办高中不再需要交择校费。“异地中考”的方案规定,从今年开始,公办普通高中招收非本市户籍学生的比例上限为8%,2014年-2016年为过渡期,对其父母的职业、住所以及购买社保的情况等不做硬性要求。同时,这项规定与今年广州公办高中停招“择校生”是配套的。

  广外、美术中学进入独立批招生

  精锐教育[微博]资深中考专家龚老师表示,今年中考政策招生变化并不是特别大,但是现实情况是,每年应届生对招生政策了解都不是特别透彻,所以需要在中考志愿填报时做到知己知彼才能考得好、报得好。比如,其中需要注意的是省市属学校的招生与区级示范性高中招生的不同。根据招生征求意见稿,省、市属的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东实验中学、广雅中学、市执信中学、市第二中学、市第六中学、市铁一中学、广州大学[微博]附属中学、广东华侨中学、市协和中学、市美术中学、广州外国语学校等12所普通高中学校面向全市招生。其中广州外国语学校、市美术中学的特色生的班级安排在提前批录取前独立招生,市美术中学的其余班级则按学校等级的相应批次招生,其余10所省、市属普通高中学校安排在提前批招生。而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可在提前批面向全市招生,但招收学校所在区(县级市)以外的学生人数不能超过本校当年招生总计划的15%。其中需要注意的是,老三区学生在中考填报时,视作同一区域,其余招生计划则面向本区(县级市)在提前批或第一批招生。

  链接

  体育择考生不能拿满分,初一初二成绩各5分

  中考的体育科目将于4月9日至30日进行,缓考安排在5月23日。2014年体育考试政策的整体变化不大,只是对体育素质综合评价办法进行了细化,以及对免考、择考考生成绩的计算办法进行微调,大家担心的游泳也未列入考试科目。其中关于成绩的算法具体如下,体育课成绩10分:初一、初二各占5分。体育运动技能分值由去年的7分调整为6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分值由去年的3分提高到4分。另外择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统一考试项目中选择力所能及的1个或2个项目。但根据理论上的计算,择考生最终体育成绩不能拿满分,其理论最高分为58分。

  采写:南都记者 郭炳朋

  关注

  中考科目英语分值未改变

  中考科目今年和往年没有不同,对于学生们来说也算是个好消息,比如英语科目没有出现分值上的变化。全市统一考试的科目为八科:语文、数学、英语、英语口语、思想品德、物理、化学、体育,各科单独设卷。语文、数学卷面分值均为150分;英语和英语口语的卷面分值合计为150分;物理、化学、思想品德三科卷面分值均为100分,其中思想品德开卷内容分值为60分;体育考试总分值为60分。

  另外,特长生的招生比例也没有变化。今年广州的国家、省、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市教育局审核批准的艺术特色学校可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各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招收体育特长生占本校当年招生计划分别为:不少于2%,不超过5%;招收艺术特长生的比例原则上占本校当年招生计划的3%(个别集体项目的学校其特长生招生比例经市教育局同意后可适当放宽,但不得超过5%)。

  特色学校独立批招生

  卓越教育[微博]副总裁周贵表示,除了关注异地生中考招生的变化,广州特色学校独立批招生也值得关注。特色学校获得高中课程重点立项的学校可以分享每年450多万元的课程建设资助;而且成为特色学校后有机会在中考独立批招收特色生。2013年3月第一批9所“特色学校”公布后,当年就有5所学校——— 广雅中学、执信中学、广大附中、广州市第五中学和增城荔城中学的“特色课程”开始在中考独立批招收学生,斩获了大批高分优质生源。今年广州高中特色课程建设过程中,又新增了12所“广州市特色学校”。部分特色学校的特色课程班可能会获得独立批招生的资格,比如广州市铁一中学的特色课程班已经获批,可在独立批招收100人,其中校本部70人,亚运城校区30人。参考去年的数据就可以发现,如果将独立批招生的特色课程班与在提前批(或第一批)招生的公费分数线相比,部分“特色学校”在独立批招收了大批高分尖子生。广雅“博雅(岭南)班”的录取分数线高出其提前批公费录取分数线24分,五中特色班的录取分数线更是高出其提前批公费录取分数线68分。

  周贵分析,“独立批”这个招生政策对于分数高于提前批优先保护线、分数高于提前批分数线的考生,都有很大的意义。举例来说,一个720分的考生(分数高于提前批优先保护线),在独立批报考广附时便多了一次机会,一个680分的考生(分数高于提前批分数线低于优先保护线),未来在独立批报考区属示范性高中,也可能多一次机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