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考将改为原始分录取

2015年03月09日17:25  深圳特区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姚卓文)记者近日从市教育局获悉,今年我市教育领域仍将继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出多项改革创新之举,涵盖招生考试、基础教育、民办教育等方面。今年上半年将启动100个综合素养培养试点项目,并定期发布学生、学校和区域的综合素养评价“阳光指数”。

  启动100个综合素养培养试点项目

  记者了解到,继去年我市率先在全国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中小学[微博]生综合素养的指导意见》后,新学期里将加速深圳中小学综合素养提升行动,上半年开展综合素养培养试点项目申报和研究,启动100个综合素养培养试点项目,发布综合素养阳光评价测试报告,并将定期发布学生、学校和区域的综合素养评价“阳光指数”。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学期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学位建设,统筹做好中小学规划布局优化调整工作,建立市、区协调联动机制,加快推进“基础教育工程”。今年,将新建和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20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2.2万个;加快普通高中学位建设,保障深大附中高中部建成并于9月开学,位于宝安的第七高级中学和光明中学扩建项目基本建成,全年新建普高学位5700个,加快第八、九、十、十一、十二高级中学前期工作及项目建设。

  中考[微博]将改为原始分录取

  今年,我市招生考试制度将迎来新的变化,中考成绩的呈现方式由原来的标准总分(满分900分)修订为原始总分(满分460分),教育部门将科学制定原始总分划线投档时同分处理办法,合理设定中考加分项目和分值。同时将做好中考体育考试改革工作,尤其是组织好今年新设的必考科目中长跑选项(即女子800米和男子1000米)的考务工作。

  与此同时,教育部门还将积极探索基于高考[微博]成绩基础上的综合评价录取机制,支持高职院校建立和完善分类考试、多样化招生录取机制。

  重点推动优质非营利民办学校发展

  2015年,我市民办教育领域也将迎来较大的改革“动作”,将出台进一步推进我市民办教育深化改革和优质发展的意见,推动政府各部门在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法人登记、教师待遇、收费定价、用地支持、税收优惠和投融资等方面出台配套扶持政策,重点推动优质民办学校和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发展。

  在民办教师的培训方面,将结合我市“教师队伍建设年”,全面启动实施民办教师培训工作,落实《深圳市民办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实施办法》。市、区教师培训机构和各民办学校将按规定组织民办教师参加培训,民办教师须完成每年不少于72学时的培训任务,完成培训情况将作为民办学校参与评优、评先和获得政府资助的必备条件,民办教师年度考核、晋职、续聘的重要依据,培训费用由财政全额承担。

  淡化校长行政级别实施校长职级制

  今年教育的改革领域还将延伸至校长教师人事制度方面,将继续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打造校长的专业化发展路径。淡化校长行政级别,建立校长独立的职务系列和薪酬体系,实行校长(含副校长)职级制,实现校长专业发展。

  2015年起,我市将改革中小学教师职称由政府部门评审,再由学校实施聘用的制度,直接由学校对教师职称进行评审和岗位聘用,率先实现教师职称“评聘合一”。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深圳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