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异地中考若放开 异地高考要抓紧(组图)

2015年03月16日13:04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图1图1
图2图2
图3图3

  “这次小孩初三转回老家读书把我折腾得够呛,如果全面放开异地中考[微博]了,那我们家长[微博]就真的轻松了。”来自江西的吴先生说。   

  在日前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微博]代表、惠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奕威建议,全面放开随迁子女“异地中考”,稳步放开“异地高考[微博]”,让他们能在流入地接受更高阶段的教育。对此,南都民调数据实验室联合大粤网、西子湖畔发起网络问卷调查,受访者中非广东省户籍的占61%,非惠州户籍但属于广东省内户籍的占26%。对于全面放开异地中考的建议,90%的受访者点赞支持。

  相关政策宣传力度有待加强

  目前惠州市共有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学生278457人,其中在公办学校就读166372人,比上年增加28527人,随迁子女入读公办学校比例达到59.76%,比上年提高1.13个百分点。

  2013年,惠州市异地中考政策正式出炉。根据《惠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惠州市参加中考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凡符合报考条件的随迁子女将与惠州市户籍学生同等填报志愿、同等享受优质高中直接分配给初中学校的招生指标、同等分数线录取、同等缴交高中阶段学费。

  去年,符合条件的5097名随迁子女在惠州报名中考,其中3065人被惠州市高中学校录取。

  虽然惠州几年前对于“异地中考”就在逐渐放开,但是此次调查中,仍有50%的受访者认为惠州“异地中考”的门槛较高,有20%的受访者对惠州的异地中考政策“不了解”。

  “我在惠州生活快十年了,可是因为做小生意,之前一直没有购买社保。所以到孩子初三了,知道有这个政策,去教育部门了解情况,才又发现一些条件不满足。”城区个体户王先生说,身边不少朋友和他的情况类似,“我觉得好的政策要大力宣传,特别是我们这些平时为了生计忙碌没时间关注政策的人。”  

  考生增加的同时应建立更多优质高中

  因为刚上初中的儿子慢慢叛逆,担心老人管不了,2013年下半年,吴先生把孩子转到仲恺的一家民办中学读初二。“我和老婆之前在东莞打工的,2013年来到惠州,孩子不符合在惠州异地中考的条件。今年孩子初三了,还得回江西老家参加中考。”吴先生对异地中考放开的政策非常期待,“家里还有两个孩子在读小学,如果全面放开,就可以把他们也接过来了。”

  对于陈奕威书记提出全面放开异地中考的建议,在本次调查中有90%的受访者点赞。与此同时,来自惠州学院政法系的社会学学者宋作海老师还认为,如果这个方案能实行,对本地考生来讲,也会增加一定的升学压力,这需要各地政府做好相关配套工作。他表示,考生增加的同时应该建立更多更优质的高中,同时对于民办高中也是一个机遇。

  此次调查中,有77%的受访者希望全面放开异地中考后“能多增加公办高中学位”,16%的受访者希望增加“民办高中学位”。

  观点

  全面放开异地中考

  更需要全面放开异地高考

  “同时还需要异地高考的稳步推进。如果异地高考未能解决,异地中考的施行并不能起多大的作用。而且高考指标在各地都有分配,广东省放开了异地中考,外地升学的学位却多了,重点高校对我们广东招生的人数少了,影响了广东高考生源人数,竞争压力也就更大,所以应该扩大对外来生源较多的省份的高考指标。”宋作海同时认为,财政补贴也应该跟随转移。比如外来考生到惠州上学,也会相应地增加惠州财政负担,所以应该增加教育财政拨付的统一性,学生在哪,国家拨款也应相应地跟随学生转移。

  “我们测算过,即使全面放开异地中考,对惠州的高中招生计划以及学位需求的压力不是很大,在可承受范围之内。可是,即使率先在全省甚至全国范围内放开异地中考,但是异地高考没放开,对学生而言也不是好事。你在惠州参加了中考,可以在惠州继续读高中,但你还是得回户籍所在地高考。”对此,惠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惠州实施的符合相关条件的随迁子女可以在惠州中考的政策,是省里相关政策的地方性执行,限制条件也是按照省里的相关要求设置的,“如果将来国家和省有相关政策放开‘异地中考’,惠州也会按照新政策执行。”   

  提醒

  随迁子女在惠参加高考

  一定要提前对照条件查漏补缺

  2013年11月,广东省公布实施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广东省参加高校招生考试实施办法(试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广东省就读普通高中,符合一定条件的,2016年起可留在广东报名参加高考。

  2014年3月,惠州市教育局发布相关通知,惠州市各普通高中向学生和家长派发《外省户籍随迁子女在惠州参加普通高考告知书》,把最新的政策告知家长和学生。

  “目前在读的高一和高二学生中,有部分人当时就是通过异地中考政策入读惠州高中的。”惠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提醒,“符合惠州异地中考的考生不一定符合异地高考条件。如果随迁子女学生希望在惠州参加高考,一定要提前对照异地高考的条件,查漏补缺,提前做好准备。”

  采写:南都记者 蔡雯 实习生 张穗芳

  通讯员 谢怡妍 南都制图:何欣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异地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