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为提高体育成绩让学生服药 称非兴奋剂

2015年04月21日08:16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处方药别乱吃处方药别乱吃

  校方称是“ATP”,并非兴奋剂;药学专家说没明显副作用,但对提高成绩没啥帮助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郑诚

  20日,一位不愿具名的老师向羊城晚报记者爆料称:这几天是佛山中考[微博]体育考试的日子,为提高中考成绩,南海某中学的老师在考试前给学生每人发两粒类似兴奋剂的药物让他们服用,众多家长[微博]很是担心。

  涉事学校一位相关负责人回应说,确实有个别老师让学生服用“ATP”药物(三磷酸腺苷二钠片)以增加体能,但没有强制要求服用。对此,有药学专家表示,“ATP”并不是兴奋剂,少量服用没有明显副作用,临时服用对提高体育成绩效果也不会太明显,“不过此药属于处方药,市民服用一定要遵医嘱才行”。

  老师

  一班40人一半曾吃药

  爆料的老师并未任职于涉事的中学,但是对于该校老师让初三学生体育考试前服用“ATP”来提高成绩有所耳闻。“体育考试前就会强制让学生服用。不知道还有多少孩子被要求服药,这样做不仅对他们的身体造成了伤害,更在他们心里埋下了急功近利的种子。”

  20日晚,这位爆料的老师再次来电,表示她曾做调查,发现有一个班40名学生中20多人曾在中考体育考试时服用过“ATP”,“太让我震惊了。”

  随后,该老师找来两名学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其中一位霍同学(化名)说,体育考试前服用“ATP”的情况在很多学校都存在,当时他曾在老师的“建议”下和同学合伙买回过一盒“ATP”,“当时看到说明书上说治疗心力衰竭,真的把我吓了一跳。不过老师说对成绩有帮助,我还是服用了。班里有超过一半的同学都买了。”

  对于服用后的效果,霍同学表示,感觉确实有点帮助,“极点推迟出现了,200米成绩比平时快了一秒多。”而另外一位女生则告诉记者,她隔壁班有个同学曾在考试前一次服用了差不多一盒的“ATP”,“当时就倒地上了,后来被送到了医院。”她也表示,服用“ATP”的情况很普遍。

  家长

  孩子用药后很亢奋

  该校一位初三学生的家长证实,上周六1000米考试前,老师确实给孩子吃了两粒药丸,“不知道是什么药,老师说可以增加耐力。”这位家长还透露,孩子服药回来后比以往要兴奋一些,“甚至说有些亢奋,不知道是药物的关系还是他那天心情好。”

  更多的家长对孩子服用这种药物对身体有无影响表示了担忧。学生家长黄女士说:“我看很多孩子跑步前都会服用红牛,吃些巧克力,但是服用药物还是比较少见的,担心会有副作用。”

  其实,佛山一些学校老师让学生吃“ATP”,早在两三年前就曾被曝光。当时,《中国体育报》发表名为《兴奋剂渗入中考体育》的文章,其中提到有佛山家长爆料说,为了在体育中考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学校老师告诉学生在考试前可服用ATP药物,以增加体能。

  该校一位家住南海的郭姓学生称,体育考试时学生中往往会流传很多偏方,如往大小腿上抹活络油、喝红牛等功能性饮料等,“吃ATP只是其中的一种”。

  学校

  不引导也不明令禁止

  学校是否真的要求学生考前服用“ATP”呢?20日中午,羊城晚报记者致电涉事中学一位负责人,他坦言,确实有让学生服用“ATP”的情况,“不是很多,只有个别化学老师做班主任的班级这么做了。”他解释说,让学生服用“ATP”是因为这种药没什么副作用,并且在长跑前服用能增加能量,所以老师就“建议”学生去尝试一下,“药很便宜,老师自己掏钱买了两三盒,发给有需要的学生,并没有强制要求必须服用”。

  这位负责人表示,“ATP”不属于禁用药,虽然不引导学生使用,但也没有明令去禁止,“长跑是今年新加的考试项目,以前我们都是建议学生去食用巧克力,喝点红牛和葡萄糖,今年才开始有老师让学生服用‘ATP’的。”

  不过,南海另外一所中学的校长则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他们学校不会使用“ATP”,“(ATP)是不被允许的,服用了也没有多大作用。”

  南海区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认为,服用“ATP”并没有什么问题,因为自己上学的时候也服用过。记者又致电佛山市教育局针对中考体育考试的投诉热线,一位工作人员说,并没有禁止学生使用“ATP”,学生服用也不会有什么问题。

  医生

  服“ATP”需遵医嘱

  羊城晚报记者随后走访发现,“ATP”虽然是处方药,但在很多药店都能轻易的买到,最便宜的一盒只需要1.5元。有店员表示,最近确实有不少家长和学生前来购买,不过他们都会先询问对方买药的用途。

  那么未成年人使用“ATP”到底会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是否真的能提高体育考试成绩?记者采访到了佛山市中医院临床药学室主任梁智明。梁智明介绍,“ATP”并不是兴奋剂,而是一种辅酶。“三磷酸腺苷二钠是核苷酸衍生物,参与体内脂肪、蛋白质、糖、核酸以及核苷酸的代谢。能提高神经细胞膜性结构的稳定性和重建能力、促进神经突起的再生长。医学上主要用于进行性肌萎缩、脑出血后遗症、心功能不全、心肌疾患及肝炎等的辅助治疗。”

  他表示,学生少量、短期服用“ATP”并没有明显副作用,但临时服用对提高体育成绩效果不会太明显。“我的个人观点是,服用一下作为安慰是没有问题的,但要提高成绩,如果没有平时的锻炼,是难以靠这些药物和保健品快速提升的,并不提倡这么做。”他同时提醒说,“ATP”属于处方药,如需服用必须要遵医嘱。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体育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