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中考体育“变脸” 中长跑必考

2015年04月21日11: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选考游泳项目报名人数“直线上升”

  广州日报讯(记者陈昕宇)记者获悉,今年体育中考[微博]选考游泳的考生呈直线上升的趋势,而首年必考项目从200米“变脸”到中长跑,对考生的影响则不大,绝大多数考生都可以拿到满分。

  变化:

  中长跑变必考满分或增加

  今年体育中考最大的变化,莫过于女生800米、男生1000米中长跑正式取代此前实施多年的200米短跑,成为今年的中考体育必考项目。为保证考试公平性,今年各考场的800米、1000米跑考试项目将统一用电动计时仪测试。

  对于今年中长跑取代短跑成为必考项目,此前有家长[微博]和考生担心难度增加。尽管中考体育成绩尚未做全面的统计,但佛山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老师告诉记者,从目前多个区已经参加体育中考的情况来看,今年中考考生800/1000米中长跑考试的满分率接近99%,也就是几乎全部考生能够从必考项目中拿到满分。

  对此,相关老师分析称,一方面是今年中考体育必考中长跑的消息2014年年初就已经公布,考生们有充足的训练和应对时间,另一方面在各选考和必考项目的中考体育评分标准方面,今年省不再制订统一标准,而是由佛山市根据实际制订方案,相比起800/1000米中长跑的国标评分标准,佛山中考体育满分标准调低了约10秒左右,也就是说男生1000米跑3分45秒,女生800米跑3分30秒都可以拿到满分。

  “以前200米作为必考项目的时候,不少学生会因为高强度的训练受伤,但中长跑项目更注重学生的心肺功能和耐力,对学生的体质更有帮助。”相关老师解释,和高考[微博]体育术科考试选拔高尖子体育人才不同,中考体育更注重通过考试的指挥棒让学生加强自身体质的锻炼,从今年中长跑的评分标准设置和学生锻炼情况来看,目的基本可以达到。

  选考:

  选考游泳考生人数或翻番

  记者了解到,在选考科目中,今年体育中考依旧有12个备选项目供考生自由选择,包括投掷实心球等。自去年起,增加的游泳项目由于难度较低也受到了考生的欢迎。“游泳选考项目,还是不限泳姿,不限速度,按要求游完100米就可获满分。”相关区的体育老师透露,今年体育中考另外一个特点,就是选考游泳的考生人数呈直线上升。

  记者从佛山市教育局了解到,去年禅城区选考游泳项目的考生仅有900多人,但今年报名的人数已经超过2000人。而南海区、顺德区今年游泳选考项目人数也分别超过了2500人和2000多人。“预计总体上将游泳项目作为选考项目的考生人数会比去年翻番。”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老师表示。

  据了解,今年三水、高明两区选考游泳项目的考生人数依然不多,体育老师分析,这可能和该两区比较少学校有游泳池以及设置游泳课有关。

  佛山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老师估算,在游泳选考考生增加结合中长跑必考项目满分率等因素,今年中考体育成绩满分率或比去年有所增加。根据安排,中考体育基本知识理论考试则安排在5月9日下午3:00~3:50,而考生体育成绩由各区在5月8日前予以公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体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