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佛山中考填志愿要注意梯度(图)

2015年05月18日14:3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南都讯 记者钟会先 在刚过去的周末,禅城、南海多所学校举办中考[微博]报志愿咨询会,吸引了不少考生和家长[微博]前来。中考志愿表如何科学填报无疑成为家长们最关注的问题。校方提醒,考生在填写志愿时要有一定梯度,合理拉开志愿之间的差距,增加录取机会。

佛山一中中考咨询会现场。南都记者 钟会先 摄佛山一中中考咨询会现场。南都记者 钟会先 摄

  现场

  如何填志愿 家长最关心

  周六上午10点,大雨如注。佛山一中中考咨询会现场,来了不少家长。“我女儿现在惠景中学,全级40多名,如果第一志愿填了一中的指标生,对后面的志愿有无影响?”刚坐下来,家长王先生忧心提问,“如果她第一志愿填一中,第二志愿填三中,这样第三志愿一中指标生可能就没机会了。”现场老师耐心分析并指导王先生如何填志愿。

  与此同时,在桂城中学举办的中考填报志愿咨询会和民办实验初中招生面谈咨询会,同样吸引了不少家长学生咨询。家住南海区江南名居的何女士咨询,“女儿在华英中学,成绩还不错,一家人都希望她能上石门,但又担心女儿的第一志愿分数线达不到,又想填报南海中学,怎么填才更合理?”对此,现场老师建议,首先要根据考生分数区间判断可以上哪些学校,再在这些学校里选出自己最想去的学校,按往年的情况看,分数在620~630之间的学生对如何选择学校比较困惑,因为这个分数段的学生都希望能上石门,但万一考试失误就可能录不上。

  支招

  填志愿要合理拉开差距

  “从往年的中考咨询会来看,临界生在填报学校时最纠结。”佛山一中校长谭根林说。对此,市招生办提醒,考生填报志愿不是盲目押宝下赌注,也不是技巧,而是科学合理的定位和预测。因此,考生要从实际出发,从自身的学习成绩、个性特点、兴趣爱好、体质能力考虑,填报相应的高中学校。

  [招办提醒]

  在填报志愿时,应结合自身实际,特别是平时的学习成绩,全面、客观地评估自己的学习水平。

  考生在填报每批次志愿中,要重视第一志愿。

  志愿填报应有一定的梯度,要合理拉开志愿之间的差距。

  考生应充分利用志愿表中的容量,尽量填满志愿,增加录取机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填报志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