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八中副校长谈2015中招(图)

2015年05月18日16:3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北师大二附中副校长 王华北师大[微博]二附中副校长 王华

  今年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向相对向薄弱校和远郊区县倾斜,进入优质校的学生在中考[微博]分数上可能会出现更明显的参差不齐现象,怎么样提升学校的加工能力,学校又该如何面对?

  唐挈:其实学生的差异自打入学开始就有,只要有两个学生这个差异就存在的。实际上这个差异的客观性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在探索,也一直在实践的,另外,就算对同样成绩差不多的学生,他们的差异也会体现在情感、智力等等方面都会有差异。所以学生的差异实际上并不完全是成绩上造成的。

  第二,分层教学是我们来面对学生智力差异上比较普遍的一种方式。所以八中也有这样一种分层教学的方式。比如说我们有科技综合素质实验班,也有理科实验班,实际上对学生的兴趣,学生的智力水平,以及学生的学业水平我们都有一个很好的面对。我想这大部分学校都有这样的措施。实际上在我们学校,即便是分了层以后我们的课堂教学的方式的改变,我们怎么找到一种方式让学生能够让自己的这种学业水平基础上能够真正地投入,真正地爱好,我想这个可能是更关键的。当然学生只有真正的投入,只有真正找到自己的爱好,我想他这种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就能把自己发挥得更好。都能得到各自的发展。各得其所。

  我们的教学课程叫一主两辅四阶梯,一主就是以国家课程为主。两辅是两个层面一个是学业规划与学法指导课程。这个到现在已经开了30余年了,我们校长现在还在跟我们的学生做指导课程。还有一个就是自主实践课程,这是学生可以自己进课程的,作为学生的父母也可以把这个课程开到学校里面去。社会资源也可以开到学校去这是自主的,为了突出体验,我们把国家课程放到这四个层面来突出——领域基础、领域研究、领域拓展以及领域自主课程。这种课程体系主要是落实知识是一个过程这样一个理念。知识不是一个结果而是一个过程,突出在体验当中深层知识,实际上我们知道人体是一个非线性系统,在同一个体验当中每个人的感悟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只有这种体验当中每个人都是在自己的基础上新的发展,有体验才有自我建构。

  北京八中

  今年八中总共招生的计划是380名。其中,普通班145人,科技综合素质实验班30人,名额分配112人,提前招生中美课程实验班60人,智力优秀学生素质班直升33人。

  科技、艺术、体育特长生48人包含在普通班录取人数之内。根据区教委的统筹安排,我校普通班招生人数比去年相应地增加招生了40人。根据统计,今年西城区招生197人,总数有所增加。

  另外,八中门头沟分校今年是第一年招生,所以从它整个的教学的管理上来看,是跟八中是一体的,是一致的,在统筹二中进行招生。

  八中是有住宿的,每年在入学的时候学生要提出申请,很多人可能都会申请,学校根据住家的远近来统筹规划。

  去年统招普通班的最低分数是550分。统招科技班的最低分是553分。名额分配优质初中的最低分是556分,其他初中的最低分数是544分。

  从往年的经验来看大概是前800名的学生考八中的希望是比较大。因为今年是招生的名额增加了,所以1000名可能希望比较大。

  咨询电话:59733688。

来源:教育面对面[微博]微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北京中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