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广州中考报考指南释放三大信号(图)

2015年06月02日16:36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新快报讯 近日,广州市招考办发布了《2015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报考指南》(以下简称“报考指南”)电子版,作为官方发布的报考指南,对比去年,其释放出了三大中考[微博]招生的信号。

2015广州《中考报考指南》释放三大信号2015广州《中考报考指南》释放三大信号

  信号1 招生政策

  中职升学通道已打通,前景更乐观

  对比发现,2014年“填报志愿必读”中的“入读中职学校资助奖励政策多”,今年变为“入读中职学校深造途径多”。

  立尚教育市场总监李珍表示,从2014年开始,广州市高考[微博]招生中,一些本科院校明确将一些专业招生放到职业院校,而从2012年起,五年一贯制招生已经陆续在各大高职院校铺开。近年来高职院校的自主招生力度不断加大,一些学校甚至计划招收上千名中职学生。不仅如此,伴随着一批国家级示范性高职升格为本科院校,未来入读中职学校的升学通道和前景更为开阔。

  信号2 志愿填报

  家长[微博]易踩雷区,报考范围今年新增4项

  在今年“报考指南”的“志愿篇”中,新增了“各类考生的报考范围是什么?”、“户籍和学籍不在同一个区的考生,升学范围有何规定?”、“番禺区和南沙区划调整后,‘三镇’和番禺的考生报考范围有何影响?”、“什么是跨区生?哪些情形需要申请跨区?”、“学籍在越秀区,户籍的荔湾(或海珠区)的考生,需要申请跨区吗?”等4项有关报考范围的信息。

  李珍认为,新增4项有关报考范围的内容,说明了两点:一是中考志愿填报政策受区域行政调整影响较大,广州市行政区域扩大后导致一些区域的报考范围有变化,在这些区域的家长要注意所在区的报考范围;二是近年来家长容易在报考范围上踩雷区,比如非户籍考生、跨区生、“老三区”考生等不同标签的考生,能报考的公办、民办或其他类型的学校不同,最终会影响录取。

  信号3 中考录取

  “优先投档线”和“志愿序号”是影响录取的两大因素

  在今年的“报考指南”中,“录取政策必读”中还新增了“志愿优先的投档,高分优先投档线解读”和“‘末位考生志愿序号’与‘最大志愿序号’要准确理解”2项。

  李珍认为,历年因中考志愿填报不当而落榜的学生,几乎一半与“高分优先投档线”和“志愿序号”有关。可见这成为影响考生顺利录取的两大“杀手锏”。这也释放出一个信号,家长在填报中考志愿时,除了关注历年来录取最低分数线,还要重点关注这两个要素,更好地拉开志愿梯度,确保最终被顺利录取。(李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报考指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