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广州中考思想品德考试自贸区入题

2015年06月15日15:0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南都讯 记者梁艳燕 昨天广州中考[微博]进入第二日,考生们反映思想品德和数学试题难度并不大,但答题时间比较紧张。今年的热点时事进入了思品考题,如自贸区。专家分析,今年的中考题难易适中,越来越侧重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今后的教学备考仍以夯实基础知识为依据,让学生多关注国内外大事,尤其是本地新闻热点,提高学生对时政的敏感度及分析评价问题的能力。    

  思品题考时事热点

  昨天,在广州第二中学应元考点,数学和思品考完,考生出来后就忍不住拉着老师诉苦:“要写的东西好多啊!”据考生回忆,今年数学和思品题目难度不大,不过要做答的题量蛮多,而且今年的思品考题更贴合时事热点,考了广东自贸区。

  今年中考思想品德最后两道大题跟语文作文相似,围绕广州主题考了科技和环保。“这类型题目之前有练过,难度也不算太大,只不过考试的时候心里面紧张,难免想不出啊。”政治最后一道题考了广州对古村落保护的问题,考生基本都能答得出来。“难度不大,可能因为要写的东西比较多,动作比较慢的就会写不完。”一学生说。

  明师教育中考研[微博]究院政治科老师认为,思品有10分属于时事识记部分,30分为基础知识点考察和常识类内容考察,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考点,过去几年均以问答题形式考查,今年突破性地以选择题考查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其中17-20题均属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选择题中除了一般的识记类题目外,出现了基础知识点转换的题目,考查学生对知识点的转换能力。问答题虽然题量不变,但涉及的知识点增加,因此学生容易出现时间不足的情况。最后一道大题以“古村落”为背景材料,看似考察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但第一问限制了“从弘扬传统文化”的角度,如果考生忽略这一限制,容易造成回答失误。老师建议下一届初三学生在注意学习知识点的时候,多读报纸、关注国内外大事,结合生活实际例子对知识点进行理解,提高分析评价问题的能力。

  数学强调动手能力

  对于数学卷,大部分考生反映难度较去年有下降。“数学总体不难,倒数两道题还是有点挑战性的,印象最深的是第23题做角平分线再证相似,花了挺长时间在这道题上。”广州二中王同学说。

  卓越教育[微博]考试研究院的徐树华老师表示,今年是人教版新教材的第一年中考,与2014年中考试题相比,难度有所下降,但是灵活性要求更高。考点方面,近几年解答题没有考的知识点在今年都考到了。例如应用题的增长率问题、计算解答题的一元一次方程的求解,都是近几年没有考查到的,今年占21分。从各年级知识点的考核占比来看,初一知识点占26%,初二占51%,初三占73%。徐树华认为,今年中考对学生动手能力的要求有所提高,诠释了“数学来源于生活、应用于生活”的特点,这也很可能成为未来命题的趋势,建议未来的考生多注重动手能力,加强“作图、读图、用图”的训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广州中考思想品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