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独立批开录 特色学校分数普涨

2015年07月05日09:22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新增7所特色学校分数线新增7所特色学校分数线

  4日是广州中考[微博]录取第一天,今年有20所特色课程重点立项学校,以及广州外国语学校等招收外语、美术特长生和宏志班的学校,共29所学校在提前批之前录取,比去年增加7所特色学校。与之对应,今年独立批招生计划为2786个,比去年增加626个;共录取新生2489人,其中户籍生2247人,借读生242人,计划完成率89.34%。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外界担心特色学校扩容导致分数“摊薄”的情况并不明显,特色学校分数线普遍上涨。其中首次独立招生的省实“格致课程”班分数线拔得头筹,户籍生最低分数线为758分,借读生分数线更高达768分。

  据悉,今日将继续进行广州中考提前批录取。广州市招考办表示,独立招生学校录取完成后,仍有5所学校的特色课程班、广州市第二中学和广大附中的宏志生班、广州美术中学及广州开发区外国语学校的招生计划未录满,除宏志生班外所有缺口计划并入各自学校的后一批次进行录取。

  三校揽走近三成750分以上学生

  今年在独立批录取的新生中,700分以上的考生达1744人,占该批次录取总数的70.07%,同比增加569人。

  其中,省、市属示范性学校特色课程班分数线继续飙高,录取最低分数均达730分以上。尤其引人瞩目的是省实“格致课程”班,该特色班今年招收46人,录取最低分数达758分,而被录取的考生平均分高达764.37分。此外,同为首次独立招生的广州市第六中学“黄埔风”特色课程班分数线也达734分。

  由于独立招生学校志愿仅有一个,此前有不少业内人士担心,随着独立招生的特色课程班增多,“老牌”特色班的分数将受影响。从今年录取的最终情况来看,执信、广雅、广州二中等学校特色班的分数不降反升:执信中学“元培班”的录取最低分数为752分,较去年上升6分;广雅中学“博雅班(岭南)”的录取最低分数为751分,较去年上升5分;广州二中网格教育“应元班”的录取最低分数为749分,较去年上升3分。

  笔者统计发现,省实、广雅、执信三校已录取750分以上246人,而全市750分以上考生有842人。由此可见,光是以上三所学校已揽走全市近三成750分以上的学生。

  新增特色学校最低分数线超往年

  除了省实和六中,今年广州区属特色课程重点立项学校也新增5所,其录取最低分数普遍超过学校往年录取最低分数。其中47中“生命激扬卓尔不凡”特色课程班的录取最低分数为726分、平均分为736.32分,7中“培道”特色课程班的录取最低分数为721分、平均分为731.46分。

  与此同时,部分学校录取分数提高的幅度较大:如75中“责行天下——火凤凰计划”特色课程班的录取最低分数相比去年提高99分,东圃中学“东圃自主教育”和86中“海润生命”特色课程班的录取最低分数也分别提高72分和62分。另外,今年新增的天河外国语学校面向本区招生,分数也在717分以上。

  借读生与公费生录取分差扩大

  借读生的分数线同样备受关注。此前广州市招考办预测,受非户籍考生的增多及普高招收借读生计划不变的影响,今年户籍生和非户籍生的录取分差将进一步扩大,落选的高分学生可能比较多。这一判断在本次独立批的招生中已显现。

  笔者看到,在29所独立招生学校中,仅4所学校未出现借读生分数线与公费生分数线“倒挂”的情况,其余各校的借读生分数线普遍比公费线高出5分到30分不等。其中,岭南画派纪念中学美术特色班借读生分数线比公费线高出94分;荔城中学“荔风儒韵”特色课程班亦“倒挂”57分。

  据悉,除29所独立招生学校外,今年华附奥班特长班及大学先修实验班、省实南山班共在广州录取222名考生,且这两个学校招收的学生不占用其在广州的招生计划。(记者/毕嘉琪通讯员/穗考宣)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广州中考录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