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上海普高最低控分线475分是怎么来的

2015年07月21日14:42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近日,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公布了2015年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今年上海普通高中最低控分线为475分,零志愿最低控分线为555分,近年大热的中本贯通最低控分线参照普高分数也定为475分,中高职贯通最低控分线则为330分。对比往年上海普高最低控分线,今年的475分几乎可以说是上海近几年来的“最低控分线”。为什么今年上海市普高最低控分线会“跌破”500分?这对考生入学和学校招生会带来哪些影响?此外,今年放榜之后还出现了哪些“新现象”,新初三生又能从中得到什么启示?围绕这些问题,我们邀约了部分资深中招人士和教育专家,和我们一起解开今年的“中考[微博]疑云”!

  普高最低控分线475分是怎么来的

  董骏亚

  2015年普高最低投档控分线为475分,投档线低了,对学生录取会产生什么影响?现阶段中考生、准初三学生可以做哪些准备来应对新学期的到来?中本、中高职贯通今年大热,又有何启示?对这些学生、家长[微博]关注的问题,本期让我们一一来作解密!

  投档线分数“骤降”,学生投档录取规则照常

  2014年中考普高最低投档线为510分,而2015年最低投档线为475分,降低了35分。对比历年投档线,每年分差一般都比较小,而今年普高最低投档线“骤降”至475分,到底是哪些原因造成的呢?这对录取会带来什么影响?据市教育考试院消息,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最低投档控分线的划定依据,主要为保证高中阶段各类学校招生计划的顺利完成以及保证高中阶段不同类型学校生源的合理分布,为考生提供更多选择。

  相关人士同时表示,考生不能单靠投档线的高低来判断今年录取工作如何,在他们看来,虽然今年最低投档线有所下降,但是考试招生部门的工作安排与往年相差不大,而投档线正如考试院公布的消息,是综合了普通高中招生计划、考生中考总分排序以及全市录取比例等因素而划定。目前,考生应该跟随本区县教育部门各个阶段投档录取的步伐,时刻关注最新动态。而预计自己可能在首个投档录取中“失利”的同学,在7月下旬一到十五志愿录取工作结束之后,可以选择补填志愿。补填志愿之前需要及时关注本区教育部门公布的未完成招生计划人数的高中及中职校的补录取计划数、学校控分线等,学生能否成功填报某所学校还是取决于学生的分数是否达到了该校的控分线。

  部分初级中学校长也表示,普高最低投档线降低,对学生的录取基本不会造成大的影响。学生的录取依旧是根据学生中考成绩、高中录取分数线和计划人数等条件来进行投档操作的。不过,相关人士认为,虽然今年普高最低投档线降幅较大,但市、区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公布的最低投档线、零志愿控分线等相较往年降幅较小,可以这样认为,要进示范性高中,高分还是“硬条件”。全市普高最低投档线降低,而名校投档线仍旧维持高分,从另一个方面来讲,今年的试卷更易拉开学生之间的差距,使各个层次的学生、学校更加清晰分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文章关键词: 中考趋势分数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