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语文还能再增些开放性试题吗?

2015年08月10日10:45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记者 朱晓芳 实习生 张惠敏

  晨报讯

  近日,华东师范大学[微博]召开了“中考[微博]语文研讨会”,对阅读开放性试题进行研讨。近年来,为了考查学生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在中考语文试卷中逐渐规避了形式化的考题,加大了开放式题目的量,专家认为这有益于语文教学改革。专家建议:今后可加大对开放性的试题改革,可出成小作文的形式。

  开放即增加思维量,主张思维驾驭背诵,用思想指导训练,总之,思维才是最重要的。研讨会先分析了今年的中考语文卷,发现卷子中设置了不少开放性试题。专家认为,开放性试题设置很重要,因为封闭式的试题会使学生落入套路化的答题模式中。七宝中学的周陶富老师指出,开放性试题的最终目的是测量学生能力的差异,不同的学生可以发表不同的声音,得到不同的分数,这是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验。

  周陶富介绍,今年语文中考考卷中有道题,要求学生从句中找到一个富有语言表现力的点,来进行分析,让学生自己从文章中选取例子,并且来论证自己的观点。“这就要求学生的思路多绕几个弯,是对综合能力的一种考查。”周老师特别指出,这道与众不同的开放性试题,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认可。

  上海语文教研基地副主任徐默凡建议,今后可加大对开放性试题的改革,可出成小作文的形式,没有标准答案,让学生有自由发挥的空间,只制定评分标准和等第。

  也有专家认为,开放性试题不一定要以主观题的形式出现,部分可以选择题的形式出现,这样既节约时间,又能给学生思考的空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语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