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中考语文试卷点评:平和务实藏巧求真

2015年06月29日14:52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语文试题增加对语法的考查

  陕西师范大学[微博]附中高级教师 张炳勇陕西师大附中 高级教师 王芳

  2015年中考[微博]语文试题主体结构仍然以“积累与运用”、“综合性学习”、“阅读”、“写作”四大板块为蓝本,只是在“语段修改”中,取消了“病句修改”与“正确使用标点”的考查,增添了“句子成分”提取这一强调语法运用的题目;在“综合性学习”中,“语言运用表达”巧妙地增添了“转述”型题目。

  总的来讲,整个语言运用与阅读板块很好地体现了语文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结合。“写作”板块以命题作文形式呈现,且突出了初中生在写人记事、记叙描写方面的考查。“我的老师”一题,不会给考生造成审题障碍,对“老师”的理解也可以多元化。

  今年的两篇现代文阅读,均打破了使用原有的地域性色彩文本的常规。其中“说明文”为《游戏的功用》,其文章内容符合初中毕业生阅读,偏向人文社科类型;“大阅读”为偏重写人记事的小说体裁,此文更凸显了人文素养与关怀,且文中塑造的主人公与描写事件贴近考生生活年龄段,更利于考生产生合理的阅读体验。

  作文题为命题作文“我的老师”。这一题目取材魏巍的文章《我的老师》和海伦·凯勒的《再塑生命》,紧扣教材,紧扣生活,倡导学生说真话、叙真事、抒真情。关注学生生活实际,审题不设障碍,易于学生动笔。在立意上,学生可以写自己求学历程中的老师,也可以写课外兴趣班的老师,亦可以写在生活中给予自己启迪的人、事、物、景、情,切入点丰富。

  在表达上,学生可以将叙事、议论、抒情、描写等各种表达方式很好地结合,也可以在叙事的过程中虚实结合,也可以采用顺叙、倒叙、插叙等多种记叙顺序,还可以采用书信体等其他创新型文体。

  在结构安排上,学生可以从一个主要事件入手,点面结合,一线串珠;也可以前后对照突出写作对象的特点;还可以并列列举几个主要事件,凸显主旨。当然,也可以灵活综合使用多种结构方式。

  华商记者 杜娟 实习生 高雁妮  

  平和务实 藏巧求真

  试题关注校园生活

  西安交大[微博]附中分校 中教高级 倪克俭

  2015年陕西中考语文试题贴近学生生活实际,题型稳定,考查思路清晰,内容丰富,设题灵活。

  今年的命题材料关注“继承和弘扬”两个主题。关注时代精神、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导向、人文精神、热点话题和学生实际。如第三小题近义词辨析的选材上以“校训”、“一带一路”等弘扬优秀文化、充满时代气息的素材为载体,考查学生的语言感悟、理解、分析和综合运用的能力。

  第五题语段修改第一小题提取句子主干,体现我省中考研[微博]讨会上多年强调的关注语法教学问题。也体现了新课标由原来的不考查文言文词法、句法变为不考查词法、句法概念这一要求。

  综合性学习“文明着装,传承美德”可以说是本次试卷中的一个亮点。试题设置关注校园生活,从学生生活实际出发,四个子问题考点明晰,写字、读图表述、开场白、人称转换、提取要点、按要求补写中的用韵问题,突出了新课标“联系”、“整体”的思想和对口语交际评价的要求。

  作文《我的老师》看似平易的题目要比出学生作文水平的高下,就会集中在选材、语言、情感的表达上。如何挖掘深意,推陈出新,写出情感真挚、富有新意的文章,并非易事。这次的题目其实对学生的写作水平提出了挑战。

  今年的语文试题再一次启示同学们,在初中语文的学习中,在牢固掌握课内知识的同时,还应提高知识的迁移能力,注重语文素养和语文能力的全面提高,同时注重不同学科间知识的渗透。

  华商记者 杜娟 实习生 李焱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文章关键词: 西安中考试题点评语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