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广州中考英语听说考试合并 笔试6大变化

2015年09月16日11:03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信息时报见习记者 黄淑仪 记者 徐珊珊

  9月14日,广州市招考办发布消息称,从2016年起,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以下简称“中考[微博]”)英语口语考试和听力考试将合并,实行英语听说考试。一直传言广州英语中考改革终于尘埃落定。对此,有专家认为,新政后的中考听说考试难度或会增大,将更有利于综合能力高、英语口语好的学生,建议学生加强听力提取信息的能力,并着重练习口语常用语法和发音标准。

  听力和口语合并后难度或增大

  据了解,此前广州市的英语中考题型设计是“听力与口语分开考试”。其中,听力分为以单选题形式的听力理解和听取信息两部分,合共35分。口语一般在中考前一个月左右提前考试,分为朗读、情景应答、简短说话3道大题,合共15分,总分为50分。从2016年起,新的听说考试将把听力和口语结合,题型和考查标准也发生变化,总分下调为40分,纸笔考试部分占110分,中考英语保持150分总分不变。

  从事多年英语教学的华美英语实验学校校长刘沙认为,此次改革对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要求更高。“这次改革把英语作为工具学科来考查,我认为这才是学语言的根本。它更切合语言英语这门学科的本质内涵。以前过度强调考试策略和技巧,即使考过了英语八级,不少人还依然是‘半聋半哑’。新题型下,把听力和口语‘亲密’地结合在一起,语音语调、表达方式等作出要求。即使学生听懂但表达不清也拿不到分。”刘沙说。

  明师教育广州中考研[微博]究院英语科老师表示,新的听说考试方式虽然总分减少,但是难度却比旧题型要大,综合运用能力强、口语好的考生更有优势,每年广州中考英语科高分考生非常多,但是口语考试高分或者听力满分的考生并不多,大部分考生在口语表达上比较欠缺,因此,新的听说考试将会进一步拉大听力口语较佳的尖子生和其他学生的差距。

  备考建议:着重练习口语

  明年中考英语改革成定局,新题型下,学生应如何做好备考?明师教育广州中考研究院英语科老师建议,考生要注重提取信息的能力以及英语口语的训练。首先,加强听力提取信息的能力,不仅能够通过听力短文获取信息,还要具备将篇章重点信息提取后整理,组织语言进行转述;其次,着重练习口语常用语法,减少口语语法的‘开口错’;最后,注重口语的发音标准。以往口语只涉及15分,如今涉及40分,简单地说,也就是考生开口的机会更多。因此,新题型对考生的发音标准有更高的要求。有老师还建议,如果考生和家长[微博]对新题型尚有疑问,可以参加9月18日晚在明师教育各校区举办的2016广州中考英语新题型分析会。

  刘沙认为,如果从备考角度来说,新题型能使民办学校或英语特色学校的优势更明显。“以华美学校为例,学校在改革后的备考工作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因为强调学生英语应用能力一直是学校的常态工作。在教学、生活中渗透英语的工具性,做好语言的积累,而不仅仅是应考策略。

  改革后英语笔试六大变化

  据了解,改革后的英语笔试题型主要有以下六大变化。

  第一,取消单项选择题。

  第二,语法选择从原来的10题增加为15题。

  第三,完形填空从原来的1分1题变为1.5分1题。

  第四,阅读部分新增“阅读填空”新题型。

  第五,单词拼写从原来的5题增加至6题。

  第六,完成句子从原来的5题变为7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广州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