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颇丰:北京市2007年自考年终盘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14:33   《北京考试报》
收获颇丰:北京市2007年自考年终盘点(图)
考试前,考点外成排考生认真看书。任卫军/摄

  自学考试这所没有围墙的大学,以她开放、灵活、权威等特有的优势在2007年收获颇丰,魅力不减。

  11万新生入学 

  今年,北京又有11万新生入学。26年前,自考制度创立,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一项创举。自学考试从当时仅开考几门课、几个专业,到现在已发展成上千门课程,130多个专业。开考地区也从试点的北京、天津、上海、辽宁等几个省市迅速遍及全国,受到所有渴求知识的人们欢迎。现在,自学考试已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的开放高等教育形式。

  自学考试没有性别、年龄、民族、种族和已受教育程度的限制,任何时候都敞开怀抱欢迎每一位渴望学习的人。39岁的王先生说:“人近中年,往往被许多琐事牵绊,没有时间再进学校,而这个年龄也是最需要补充知识的时期,自考是进修的好途径。”李大妈到现场咨询自考时,老师误以为她是为自己的孙子孙女报名,而她是为圆年轻时的文学梦。她喜欢看书,喜欢文学,就像许多老人喜欢跳舞、打牌一样,自考给她提供了系统学习的机会。在校生李虹打算通过自考拿第二学位。

  77万人参加自考

  今年北京自考这所没有围墙的大学吸引了77万人报名参加考试,这是其他类型考试不可比的。从1991年开始,自考报考规模超过20万科次,并在2002年达到140万的最高峰。

  自考今年共组织各种形式考试40次,全年累计考试天数达111天,几乎每3天有一场考试。其中,笔试课程考试7次,设19个考区,累计设674个考点,14140个考场,组织57744场次考试;计算机应用上机考试2次,自学考试中专考试2次,非笔试课程考试29次。

  考生朱莹说,每一次自考都像经历一次高考,考前必须充分复习备考、认真对待才能取得合格成绩,靠投机取巧,肯定过不了。每次考前,考点外成排考生认真看书的身影,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自考虽然有这么多考生参加考试,但作弊现象极少。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北京自考作弊率仅为万分之零点四五。考生一旦作弊,将受到严重处罚,今年查处各类违规事件608起,部分考生因此被停考3年。正是这种诚信考试的良好风气和纪律,才成就了北京自考这块金字招牌。

  千门课程开考 

  北京自考开设的专业、课程比任何一所优秀的大学都要丰富,且她的新专业也可与其他普通高校专业媲美。截至2007年底,自学考试中各种类型的考试开考专业总计131个(专、本科分别按一个专业计,下同),其中专科层次88个,本科层次43个。这些专业中,自学考试占95个,其中学历非学历相结合的“双证书”专业21个。应用技术类考试12个专业,全部是学历与非学历相结合专业。证书考试项目10个,各级证书21种,有8个证书项目与学历相结合。另有2种4个单独的非学历证书考试,即机械工程师资格证书1个、市场营销资格证书3个。

  2007年自考开考1068门课程,常规自考776门,应用技术教育考试104门,学历文凭考试142门,证书考试46门。另外,自考还安排了110门实习、实验课考核,并在4月11日组织北京大学心理学院的两名教授到北京第二监狱,为参加自学考试的10名服刑人员现场进行实验指导。

  北京自考开考专业创造了多个辉煌,早期开创了党政干部基础科专业,全国近40万人报考,北京近10万干部参加党政干部基础科专业学习。从中央、省市区到基层单位,都涌现出一批经过自学考试而成长起来的骨干。现在有广受考生欢迎的法律、汉语言文学、会计等专业,每次数万人报考。北京新开考的体育产业经营与管理、物流管理、民航服务与管理等新专业,走在了普通高校的前面。

  2万考生毕业 

  这一年,2万多人毕业于这所没有围墙的大学,7000人取得专科学历,5000多人取得本科学历,另有9000多名学历文凭考试考生获得专科毕业,800多人取得应用技术类专业毕业证,还有24个专业的4000多考生喜获学士学位。

  在自考生领取毕业证书现场,有人喜极而泣,有年轻的妈妈带着孩子一起来,有白发母亲陪着女儿一起来,看到大红毕业证,两代人的脸上都露出自豪的微笑。

  太多毕业生通过自考学习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并在岗位上默默奉献。小王说,很多招聘单位至少要专科学历。如果不是自考,高中学历的他甚至没勇气投简历。小吴已经是公司主管,她说是自考给了她自信,让她觉得自己不比任何人差。小赵考上了北外的研究生,圆了儿时的梦,也成了弟妹的榜样。

  自考中走出许多优秀人才。北京市自考从1984年有了首批892名毕业生,到目前,已有17万余考生毕业。他们中走出了北京市十大杰出人才李福成,走出了北京市最年轻的特级教师张思明,走出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中华世纪坛管理中心副主任刘建业等。

  北京自学考试开考至今累计开考专、本科专业180多个,基本形成门类齐全的学科专业体系,并先后与多个部门行业合作开考了30个专业。北京自学考试在进行学历教育考试的同时,开展了多种水平证书、资格证书、职业技能证书等非学历证书考试,目前北京自考已经发展成为多层次、多类型、多规格、多功能的教育考试制度。(记者:马海丽 实习记者:任卫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