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2008年自考信息化理论与实践考试大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7:18   福建自考网

  一、课程性质及其设置目的与要求

  (一)课程性质

  《信息化理论与实践》课程是“电子政务”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必修课程。其任务是培养电子政务专业人才掌握信息化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技能。

  课程教材分为9章,第1章介绍信息资源的基本概念;第2、3章介绍信息资源的组织方法,包括信息资源的分类方法、编码方法、信息源的确定方法、信息的采集方法、信息的整序方法以及信息的存储方法等;第4~8章介绍信息资源的管理方法,包括信息检索、信息资源的综合利用、信息资源的安全管理、信息产业管理方法、信息服务业管理等;第9章介绍了信息人力资源的组织与管理方法。结合我国信息产业、信息企业、信息系统及信息人才等特点,全面系统地介绍了信息资源组织与管理的内涵、意义、方法、原理与技术。

  适合于政府信息产业部门领导及管理人员、IT企业管理及技术人员、管理理论研究和咨询人员参考学习。

  (二)设置本课程的目的

  信息作为现代社会的重要资源,已与物质、能源共同构成了现代人类社会的三大支柱资源。其中,物质资源向人类提供材料,能源资源向人类提供动力,而信息资源则向人类提供知识和智慧。

  信息资源是人类社会经济活动中经过加工处理有序化后的有用信息的集合。在当今信息社会,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效率,已经成为个人、现代社会组织乃至整个国家、民族核心竞争力的主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各种信息工程项目(如电子政务项目、企业信息化项目等)层出不穷,但卓有成效的成功案例并不多。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根本的原因是:缺乏对信息资源开发重要性的认识,缺乏对信息资源组织与管理策略的了解。

  信息资源的组织与管理是一门新型学科,涉及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管理学、经济学等多学科领域,其理论与方法体系尚在形成与发展之中。但究其本质而言,主要包括信息资源组织与信息资源管理两大内容。其中,信息资源组织包括信息资源内容本身的组织(即利用一定的科学规则和方法,对信息资源的内容特征进行规范化和整序化,实现无序信息流向有序信息流的转换,从而保证用户对信息的有效获取和利用,及信息的有效流通和组合)和信息资源人力组织(即通过建立和健全与现代化的信息资源业务管理相适应的完善的组织机构,来实现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管理和控制);而信息资源管理则是综合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管理技术,对信息资源涉及的各个要素(信息、技术、人员、设备、资金、规范、机构等)进行计划、组织、协调和控制,以确保信息资源的有效利用。

  (三)学习本课程和基本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让应考者较好地认识和解决电子政务系统中的信息安全资源的组织与管理的相关问题。

  所学课程内容的要求分为识记、领会和应用三个层次。

  考核知识点与要求中达到“识记”的层次表示该章节知识点知道就行不必深究;而达到“领会”的层次表示该章节的知识点除了知道还必须有较深刻的理解;而达到“应用”的层次表示该章节的知识点除了理解外还必须能达到举一反三的应用程度。

  教材:《信息资源组织与管理》,陈庄等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二、课程内容与考核目标

  第一章 绪论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能够了解信息、信息资源和信息资源的组织与管理等基本概念。

  (二)考核知识点与要求

  §1.1 信息的概念 达到“领会”的层次

  其中:1.1.7 信息的度量方法 不做考试要求

  §1.2 信息资源的概念 达到“领会”的层次

  其中:1.2.4 信息资源的度量 不做考试要求

  §1.3 信息资源的组织与管理 达到“识记”的层次

  第二章 信息的分类与编码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能够了解信息元素的涵义和信息分类的基本方法。

  (二)考核知识点与要求

  §2.1 信息元素的涵义 达到“识记”的层次

  §2.2 信息分类的方法 达到“领会”的层次

  §2.3 信息编码方法 不做考试要求

  第三章 信息资源组织方法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能够了解信息资源流概念、信息源及用户信息需求分析以及信息如何采集,并知道如何对采集到的信息进行整序和存储。

  (二)考核知识点与要求

  §3.1 信息资源流概念 达到“识记”的层次

  §3.2 信息源及用户信息需求分析 达到“识记”的层次

  §3.3 信息的采集 达到“应用”的层次

  §3.4 信息整序 达到“识记”的层次

  §3.5 信息的 达到“识记”的层次

  第四章 信息检索与管理方法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能够理解信息检索的内涵,了解信息检索的原理与流程,掌握信息检索的方法和技术以及信息检索效果的评价指标。

  (二)考核知识点与要求

  §4.1 信息检索的内涵 达到“领会”的层次

  §4.2 信息检索的原理与流程 达到“识记”的层次

  §4.3 信息检索的方法和技术 达到“应用”的层次

  §4.4 信息检索的效果及其评价 达到“应用”的层次

  第五章 信息资源的综合利用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能够了解信息分析和预测方法。

  (二)考核知识点与要求

  §5.1 人类利用信息资源的历程 达到“识记”的层次

  §5.2 信息分析方法 达到“识记”的层次

  §5.3 信息预测方法 达到“识记”的层次

  §5.4 信息评估方法 不做考试要求

  §5.5 信息综合利用案例 不做考试要求

  第六章 信息资源的安全管理

  不做考试要求。

  第七章 信息产业管理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能够了解产业的定义和产业的分类方法,产业结构的定义, 信息产业的定义、特征以及它的地位和作用。

  (二)考核知识点与要求

  §7.1 产业结构概述 达到“识记”的层次

  §7.2 信息产业的概念 达到“识记”的层次

  §7.3 信息产业的分类 不做考试要求

  §7.4 信息产业的产业管理 不做考试要求

  §7.5 信息产业的运行 不做考试要求

  §7.6 信息产业与信息化 不做考试要求

  第八章 信息服务业管理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能够了解信息服务的涵义、内容、基本特征和信息服务业的涵义和机构。

  (二)考核知识点与要求

  §8.1 信息服务与信息服务业概述 达到“识记”的层次

  §8.2 信息服务业的机构 达到“识记”的层次

  §8.3 信息咨询业及管理 不做考试要求

  §8.4 数据库业及管理 不做考试要求

  §8.5 系统集成业及管理 不做考试要求

  §8.6 网络服务业及管理 不做考试要求

  §8.7 信息监理业及管理 不做考试要求

  第九章 信息人力资源的组织与管理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能够了解信息人力资源的涵义、类别和信息人才的基本素质要求

  (二)考核知识点与要求

  §9.1 信息人力资源的涵义 达到“识记”的层次

  §9.2 信息人力资源的类别 达到“识记”的层次

  §9.3 信息人力资源的基本素质要求 达到“识记”的层次

  §9.4 基于CIO模式的组织架构 不做考试要求

  §9.5 信息人力资源管理 不做考试要求

  三、关于命题考试的说明及规定

  1、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150分钟。满分为100分制(60分为及格)。考试时,只允许携带钢笔、圆珠笔,不具备存储功能的计算器及其他作图工具,答卷规定用钢笔或圆珠笔完成。

  2、本大纲在各章的考核要求中所列出的所有细目都是考试的内容。试卷覆盖到章,命题要突出重点章节,要加大重点内容的覆盖密度。

  3、本课程对不同能力层次要求在试卷中所占比例大致如下:“识记”占45%,“领会”占25%,“应用”占30%.

  4、试卷中的难易程度比例大约为:容易题约60%,中等难度题约35%,难题约5%.

  题型举例

  (一)多项选择题

  1.信息分类的基本原则

  A科学性 B系统性 C兼容性 D可扩展性 E实用性

  (二)名词解释:

  1.信息:信息是用来通讯的事实,在观察中得到的数据、新闻和知识。

  (三)填空题:

  1.信息的表示形式主要有4种,即数据、文本、声音和图象。

  (四)简答题:

  1.信息度量的方法有哪几种?基于概率的信息度量方法的理念是什么?

  (五)论述题:

  1.信息分类的基本方法;并说出线分类法、面分类法的含义和优缺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