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考英才:80后主编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人生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18:04   中青在线

  一个普通的农家孩子,在临近高考时毅然放弃高考,在家庭、社会等重重压力下,他执著而坚强地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人生道路--著名80后策划人、图书主编和制榜人。

  这个来自浙江省兰溪市某偏远山村的的青年,在四年的时间里,边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边看各类书,边做书,边做策划人;他不仅取得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心理健康教育专业专科学历,不仅认真看了很多书,极大地提高了自身的文化水平和修养,还主编出版了丛书《锦瑟年华》(北京出版社,3本)、《温暖》(九州出版社,2008年1月)和丛书《新概念·文学青春书系》(2本),如此年轻的图书主编,这在全国也是屈指可数的。他所制作的系列"小作家排行榜",《新周刊》、《华西都市报》、《山西商报》、《文学报》、《晶报》、《劳动报》、《华商报》、《中学语文(学生版)》(头条)、《追梦》(封面推荐)、《阅读与作文(高中版)》、《读与写·初中生》(封面推荐)、中青在线(专题)等纷纷大篇幅转载或者报道。《钱江晚报》(整版)、河北电视台2套、《浙江画报》、《金华日报》、《时代青年》、《金色年华》、《西部发展报》、中青在线首页、中国网、中国新闻出版网、腾讯网等全国各媒体都争相报道他不同寻常的人生经历……

  让我们来看看陈平的人生有什么样的传奇色彩吧!

  是谁,撩动了我的心弦--放弃高考

  1982年,陈平出生在浙江兰溪一个偏远山村的普通家庭。小学的时候,陈平和许多孩子一样,有着偏科的毛病。他的数学成绩很好,可是语文成绩很差。在小学五年级的时候,这种不良的学习方式开始严重影响他的成绩,期末考试的时候,他的数学考了98分,而语文却只考了48分。

  到了中学以后,偏科的影响越来越明显,他得过学校里的数学竞赛二等奖(全校第六名),得过自然科学竞赛三等奖(全校第八名),但是他的英语成绩总是成为他获得高分的障碍,也成为了他圆自己大学梦的绊脚石。他通过一年的刻苦学习,恶补英语,使其成绩从初二的35分提高到中考成绩76分,但是总成绩又很不理想。陈平说,他一直在努力的学习,不过学习成绩并没有什么起色。他阅读了许多关于学习方法的书籍,但是效果并不理想,他的学习依然在原有的基础上徘徊。可是,他一直都想迈进理想大学之门,在高等学府中深造自己。陈平思前想后,为了能进好的大学好的专业,他决定用文字来敞开自己的梦想。在高考前的几个月,他写了一篇《扩大特招》的文章,刊登在当时较有影响的《好同学》杂志上。他呼吁社会关注像他这样的偏才学生。与此同时,他还取得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心理学课程。接下来,他做出了一个令许多人都难以理解的决定:放弃高考!他觉得按照自己现在的学习状况,根本无法考上好的大学。他认为,高考不应该成为迈向大学殿堂的唯一途径,像他这样的偏才,应该有不同于常人的方式进入大学深造。于是,他决定通过其他一些途径来实现自己的大学梦。

  为了实现自己的大学梦,他非常关注当时的教育新闻,特别是有关大学特招的消息报道。一次,他在《中国青年报》上看到了一篇令他十分振奋的报道:复旦大学向偏才少年招手,准备招收像韩寒、满舟这类的偏才。于是,他将自己先前获得过的各类写作奖项、作品以及个人资料寄给了几所著名大学,希望自己也能通过特招进入大学。2002年4月份,他收到了来自复旦大学招生办的一封信。复旦大学肯定了他的能力:"你对许多问题已经有了相当深度的思考与独立见解,不愧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 "由于国家有关招生政策的限制,我们无法满足你的申请,对此我们也很遗憾,希望你能谅解。""也许你脚下的路很艰苦,但其实并不漫长。成功终将属于那些对理想执著追求的人们。"等等。虽然复旦大学的门没有被敲开,但这封充满鼓励的回信,陈平一直珍藏着。现在回想起来他觉得这样的失败也是注定的。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