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10月自考光纤通信原理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17:58   中国教育在线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不宜在光纤中传输的码型为(   )

  A.CMI码B.HDB3码

  C.5B6B码D.8B1H码

  2.已知某Si-PIN光电二极管的响应度R0=0.5 A/W,一个光子的能量为2.24×10-19 J,电子电荷量为1.6×10-19 C,则该光电二极管的量子效率为(   )

  A.40%B.50%

  C.60%D.70%

  3.STM-4一帧中总的列数为(   )

  A.261B.270

  C.261×4D.270×4

  4.在薄膜波导中,要形成导波就要求平面波的入射角θ1满足(   )

  A.θc13<θ1<θc12B.θ1=0° C.θ1<θc13<θc12D.θc12<θ1<90° 5.光纤色散系数的单位为(   )

  A.ps/kmB.ps/nm

  C.ps/nm•kmD.nm/ps•km

  6.目前掺铒光纤放大器的小信号增益最高可达(   )

  A.20 dBB.30 dB

  C.40 dBD.60 dB

  7.随着激光器使用时间的增长,其阈值电流会(   )

  A.逐渐减少B.保持不变

  C.逐渐增大D.先逐渐增大后逐渐减少

  8.在阶跃型(弱导波)光纤中,导波的基模为(   )

  A.LP00B.LP01

  C.LP11D.LP12

  9.在薄膜波导中,导波的截止条件为(   )

  A.λ0≥λCB.λ0<λC

  C.λ0≥0D.λ0≤1.55μm

  10.EDFA在作光中继器使用时,其主要作用是(   )

  A.使光信号放大并再生B.使光信号再生

  C.使光信号放大D.使光信号的噪声降低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

  请在每小题的空格中填上正确答案。错填、不填均无分。

  11.根据传输方向上有无电场分量或磁场分量,可将光(电磁波)的传播形式分为三类:一为________波;二为TE波;三为TM波。

  12.对称薄膜波导是指敷层和衬底的________的薄膜波导。

  13.光学谐振腔的谐振条件的表示式为________。

  14.渐变型光纤中,不同的射线具有相同轴向速度的这种现象称为________现象。

  15.利用________并在光纤中传输的通信方式称为光纤通信。

  16.在PIN光电二极管中,P型材料和N型材料之间加一层轻掺杂的N型材料,称为________层。

  17.STM-1帧结构中信息净负荷区域的位置是第________行,第10~270列。

  18.光发射机的消光比为________。

  19.光纤通信系统中的监控信号除可借助光缆中的金属导线传输外,还可利用________来传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自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