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考励志故事:人生最险得意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2日 15:16   《北京考试报》

  4月自考成绩已经公布了。相信现在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考试通过的学友迎来的是令人羡慕的眼光与赞扬声,考试不理想的考友则铆足了劲儿,准备在下一次考试中考出好成绩。

  其实,最危险的不是在逆境中的考友们,更要居安思危的是正处在得意之中的考友。因为得意最容易击倒的是“英雄”。自考过程是一场真真正正的持久战,一次两次的胜利并不能意味着今后考试都能取得节节胜利。阶段性的成果不值得你炫耀,我们要保持的是胜不骄败不馁的“大英雄”气概。

  淮阴侯韩信的故事就可以给诸位考友以深刻的启示。韩信在最落魄失意之时,靠的是一位替人洗衣糊口的老妇赐饭为生。后来战乱四起,韩信投奔项羽不得重用,改投刘邦仍然不得重用,于是连夜逃亡,这才成就了“萧何月下追韩信”的历史佳话,也才开始了他登坛拜将、金戈铁马的辉煌生涯。然而天下已定,封为楚王后,韩信却自恃功高,得意忘形,最终因“图谋造反”,被吕后和萧何合谋杀害。韩信成功跨越了失意的门槛儿,却跌倒在得意的台阶上。

  在漫漫的自考路上,以至在今后曲折的人生之路上,我们不可能长久地扮演失意者的角色,也不会始终如一地成为成功之士,我们需要时时清醒,时时反思,时时总结,因为人生最危险的时刻是在春风得意时。(万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自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