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换身份证惹祸 自考毕业生难毕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 11:01   河北青年报
毕业申请表上本已填写“同意毕业”,核查身份不予毕业后没盖章
毕业申请表上本已填写“同意毕业”,核查身份不予毕业后没盖章

  昨日10:20,读者王先生致电83830000:

  我自考了六年时间,好不容易15门课程全部通过,就在申请毕业时,因报名时所用一代身份证与现在更新的二代身份证号码不一致,造成毕业审核未能通过。

  自考生报名时填写了一代身份证的信息,而申请毕业时填写了更换的二代身份证信息,石市教育考试院审核毕业生资料时,因证件号码不一致未准予毕业。

  昨日,石市教育考试院表示,该毕业生只能重新申请毕业,考试院将原信息更改,半年后将可拿到毕业证。

  换了二代证 毕业审核未通过 

  昨日,自考生于岛叹着气走出石市教育考试院的大门。

  参加河北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六年,终于考完了15门英语专业课程,但因身份证号码不一致,他到毕业关头却拿不到毕业证。

  于岛介绍,2004年12月他报名参加了河北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当时,他拿着持号码为13010383*******的一代身份证填写了报名个人资料;2006年7月份他更换了二代身份证,身份证号码也更改为1301031983********。二代身份证号码比一代身份证号多出三位数。

  今年6月,于岛通过河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填写了申请毕业资料。其中,身份证信息填写的是二代身份证,初审已通过。随后,他又向石市教育考试院递交了身份证复印件、申请毕业书面材料。

  今年8月,于岛通过河北省教育考试院查验申请毕业审核的情况,得知因身份证号码不一致,不予毕业。

  因身份证换代 多人难以毕业

  于岛发现毕业资料未能通过审核,便找到石市教育考试院了解情况,工作人员告知报名资料与毕业申请资料不一致,所以未能通过河北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生审定。

  昨日,于岛再次来到石市教育考试院协调此事,考试院服务大厅主管自学考试的一位韩老师介绍,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已把自考毕业生审定未通过的档案退回,并交给于岛。

  无独有偶。于岛发现,和自己档案放一起的还有20多个档案。经询问韩老师得知,这些档案均系身份证号码不一致,未通过毕业审核被退回的。

  而且,石市教育考试院还介绍,如果身份证号不同,即使自考生拿到毕业证,涉及将来用人单位核验毕业证信息时,也会发现报名信息与毕业信息不符,到时会带来很多麻烦。

  考试院改信息 半年可拿毕业证

  石市教育考试院的韩老师表示,本次自考生毕业审定工作已结束,所以于岛的资料这次更改不了了。不过,半年后,下次毕业生审定时,于岛可重新再申请毕业资料。教育考试院届时通过审定核验系统将考生信息中的身份证号更改一致,于岛就可通过审核拿到毕业证了。

  于岛觉得委屈:为何考试院不能在服务大厅醒目位置贴出公告,提醒前来申请毕业的考生填写身份证号码时要一致?

  石市教育考试院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解释,在教育考试网站上已提醒考生如实填写信息。

  于岛说:“由于推迟领取毕业证半年时间,可能涉及到自考生在用人单位的就业、定岗、工资等待遇问题,希望教育考试部门能妥善解决身份证号码不一致造成的问题,以免更多考生因此推迟毕业。”

  ■文并摄/本报记者李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