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自考新生开学先上安全课 灭火演习实际操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5日 10:25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实习记者  徐 晗)记者从各民办高校获悉,自考新生军训尚未结束,对新生的安全教育就已经开展起来。

  “让新生树立安全防范意识,是学校刻不容缓的重要工作。”北京培黎职业学院院办老师赵小林介绍,“培养新生的安全意识,必须先让他们了解更多的安全知识,学会用知识守护生命。这是新生开始大学生活的基础。”为此,学校围绕“人生安全”、治安和交通安全、防火消防安全三大主题依次开展新生安全教育。所谓“人生安全”教育,是从社会环境和大学生活环境出发,介绍与之相关的安全知识。针对外地考生,介绍北京的城市发展情况以及学校内外环境特点;针对大学生单纯和社会上新出现的手机诈骗、银行诈骗、网络诈骗提出识别办法和对策,提高防范的自觉性和技能;结合讲解学院《学生守则》中有关宿舍生活管理规定,比如用电、用水、熄灯、锁门等规章制度,督促考生尽快适应大学校园生活规律,培养良好的遵规守纪习惯。在学校看来,很多安全事故都与考生的个人不良习惯有关。消除隐患,重在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在安全问题上防微杜渐。

  该校“人生安全”教育工作以宿舍为单位,由受过相关培训的宿管老师具体负责,给入住的每一个新生普及安全知识。宿管老师岳连生介绍:“我们所负责的新生安全教育工作量很大,但是必须做好这一工作,这是大学生进入学校学习和生活的第一关键点。”

  据悉,北京很多民办高校也都开展了全面细致的新生安全教育。北京人文大学邀请驻地民警为全体新生作法制教育报告,讲解法律知识,教育新生知法、学法、懂法、守法、护法,用法律保护自身安全,并介绍了一些应对突发事件的技巧。北京美国英语语言学院则在军训时开展“灭火演习”,不但让教官讲解示范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还让新生亲自上阵,在实际操作中掌握有关技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