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孩子能通过“棉花糖实验”吗?

2017年01月18日10:14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编者的话:在斯坦福大学里,凯利·麦格尼格尔关于自控力的课程广受欢迎。无论对成人还是孩子来说,自控力都是一项极其珍贵而重要的能力,是学习、工作以至生活取得成效的基础。父母可以在孩子的早期成长中护佑左右,但是终须放他自己面对世界,所以对于孩子来说,自控力的培养,其实是家长应给予孩子的最珍贵的礼物。

  经常有家长抱怨孩子上课时小动作多;一回到家就看电视;一写作业就会心神不定;连玩玩具也是东一下西一下……这些现象说到底,是因为孩子缺乏自控力。一个孩子的成长,最开始格外需要父母的保驾护航;然而随着年纪的增长,他更需要的往往是自我调节和管理——自控和自律。毕竟没有人能伴随他的一生,他需要学会自己管理人生。

  “棉花糖实验”与自控力

  生命的最初五年,对人类的大脑发展格外关键,而大脑有一些区域的成熟要比另一些区域迟缓。比如前额皮质就是这样的一个区域,它主管执行功能,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对小孩子来说,他们很难控制自己的冲动和感情,显得很任性。然而,执行功能的很多方面,比如专注、记忆和自我管控区域,在有意识的教学、支持和锻炼之后,是可以得到改善和进步的。所以,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学校,家长和教育工作者都应该着重培养孩子的这些能力。一些重量级的跨度研究表明,那些拥有自控能力的学龄前儿童在之后的学习中更成功、在青春期尝试冒险行为的可能性更低。

  跟自控力相关的最著名的一个实验,是1968年心理学家沃尔特·米舍尔(Walter Mischel)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一间幼儿园主持的“棉花糖实验”。数十名3到5岁的孩子参与了实验。实验开始时,每个孩子面前都摆着一块棉花糖。研究人员告诉孩子们:“我有事要离开15分钟,如果等我回来的时候,你没吃掉盘子里的棉花糖,我就再奖励你一块;但如果你偷吃了,就没有奖励了!”结果,有些孩子马上把糖吃掉了,有些等了一会儿也吃掉了,有些等待了足够长的时间,得到了第二块棉花糖。

  这个实验后来又进行了多次,总共有五六百名孩子参与了实验。后来在1988年的跟踪调查中,研究者们发现:当年“能够等待更长时间”的孩子,成绩普遍更好,社交能力也更强,在以后的人生中表现更出色。

  3到7岁这段时间,许多孩子在管控自己行为和情感方面,能取得重大进步。而在这期间,充当孩子“认知教练”的父母如何做,是非常重要的。了解下面这些方法,可以帮你培养起孩子的自我管控能力:

  1。 跟孩子说话时要简单有力

  “阅读时间要保持安静”、“轮流玩这个玩具”、“现在必须要按我说的做”、“帮助别人会让你自己和别人都开心”……将规则和期待讲清楚,尽可能简单地告诉孩子,并在必要的时候进行重复、强化。

  2。 建立常规活动意识

  小孩子可能还不认识时间,但是他们能适应时间表上一系列常规活动的安排。但在安排活动之前,也要好好考量这些活动之间的先后顺序。比如,当他们知道在故事时间之后是户外活动,那些坐不住的孩子可能就不会安静地听故事。

  3。 引导孩子的注意力

  新生儿一般会被环境中最明显的刺激因素吸引,而在成长过程中,孩子会被父母刻意突出的、具体的刺激因素所吸引,并做出反应。对一些感兴趣的活动,孩子们有着无穷的专注和热情,比如搭积木、画画等。所以,家长需要做的就是,把孩子的注意力引到对的地方——让其它的学习活动(比如阅读)也能引起孩子的兴趣和投入。

  4。 木头人游戏玩起来

  一些纸牌游戏可以锻炼孩子的记忆力,而一些肢体游戏,则需要参与者发挥自控力,比如玩儿木头人游戏,在下达指令之前,孩子可以做各种动作,一旦指令下达,所有人必须定格住动作。整个游戏玩下来,孩子们不仅获得玩耍的乐趣,自控力也会得到提升。还有角色扮演游戏,设计一个活动场景,比如医生给病人看病,大人扮演病人,孩子扮演医生。在玩这类游戏的过程中,孩子一旦进入状态,就会玩得不亦乐乎,也可以持续很长时间。

  5。 鼓励孩子与人交往

  社交技能和自控力有什么关系?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通过考虑他人的感受、合理共情,孩子能自然习得自我控制。而这种社交技能也与学业成绩和情感技能有关。家长可以通过设立清晰的期望,鼓励孩子去帮助他人,家长也要以身作则,给予孩子这类行为特别关注,来帮助孩子养成社交技能。

  6。 合理的休息调整

  必须承认,对于需要长时间保持安静的学习活动,小孩子难以保持长时间专注,所以这时候就要适时调整,加进去一些独立游戏的时间,或是把游戏纳入到学习当中。

  作为家长,一方面需要关注孩子的情绪。尤其应该在孩子悲伤或是愤怒的时候,帮助他们走出情绪的困局,让孩子明白,通过调整,自己是可以控制自己的情感的。另一方面,在知识的学习上,通过锻炼孩子的记忆力,让他们学会记住那些关键信息,并在心中计算出答案,可以进一步锻炼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除此之外,保持专注、遵守规矩等也是发展执行功能的重要方面,能帮助孩子更好地把控自己的人生航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棉花糖实验孩子自控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