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妈妈你知道孩子恨你吗?

2017年05月16日11:17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文 ∣ 萍老师

  图 ∣ May n cloi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恨…

  有人在重庆的一所中学做过调查,发现竟有25%的孩子都曾经恨过自己的父母!豆瓣还有个令人不安的讨论组,名叫“父母皆祸害”!

  虽说父母恩大,不应有恨!但,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你明明万般宠爱,他们又恨你什么呢?

  恨你打之骂之

  打骂孩子是个吃力不讨好的力气活,父母的凶神恶煞会成为孩子一生的记忆。长大后,这种电闪雷鸣的记忆,并非每个孩子都能一笑了之,他们也许会恨你!

  恨你从小溺爱包办

  被娇宠的孩子,小时候会照单全收,长大后发现自己技不如人,也许心生恨意。所以,有的孩子才会弱弱地问父母:既然你们不能养我一辈子,为什么要从小溺爱我?

  恨你虐待家人

  家暴在孩子心中投下的阴影面积可谓最大,当孩子同情受虐的家人却又无能为力,这种仇恨经时光发酵,甚至会酿成人伦惨剧,比如耸人听闻的轼父。

  恨你对老人不孝

  你怎样孝敬老人,孩子就会怎样孝敬你!即便是被你宠爱有加的孩子,也不会原谅你对其它家庭成员的慢待,保不准还会效仿!

  恨你好逸恶劳不作为

  孩子会接纳穷爸爸穷妈妈,却不一定会原谅懒爸爸懒妈妈,他们会怨你在年富力强的时候没有为他创造好的境遇。

  恨你总是让他为你圆梦

  有的父母将未竟的理想托付给孩子,他们从小只知道力争上游,长大了才发现上了一条并不喜欢的船,还要驶向一个并不向往的彼岸……此恨,绵绵无绝期。

  恨你拿他跟别人比

  每片叶子都有大小,每个孩子都有长短,你却老拿他们跟别人比。当孩子乞求赞美和鼓励,求之而不得,也许就会恨你。

  恨你重男轻女

  不管你是重男轻女还是重女轻男,不受待见的孩子都会感受到你的轻慢。长大以后,你的偏心,他们也许不说,但一定不忘!

  恨你嫌他丑骂他笨

  父母最没心没肝的事,就是对自己的孩子恶语中伤。骨肉相连,孩子也许能抵御外来欺凌,却未必能承受来自父母的嫌弃啊!

  恨你不给他留颜面

  不要当着外人的面,打他骂他揶揄他。再小的孩子也有脸,他们可以理解父母的严厉,却对大庭广众之下的羞辱无法释怀。

  恨你逼他成为你想要的模样

  你总是威逼或者劝诱孩子成为你想要的模样,唯独不能恩准他们成为独一无二的自己。也许有一天,孩子会忽然顾镜自怜,恨你埋没了他们的人生。

  恨你只会给老师告状

  动辄向老师告状的父母,是不担当的父母。屋檐下的事屋檐下解决,一味依靠老师,你会渐失威信,孩子还会恨你将他们“出卖”。

  恨你不出席他的重要仪式

  家长会、颁奖礼、毕业季……有许多仪式都是人生中绝无仅有的唯一。你也许不经意的缺席,通通会成为他们生命中不可原谅的缺憾。

  恨你从不打开樊笼

  再温顺的孩子也有一对隐形的翅膀,他们需要偶尔撒欢,偶尔发呆,偶你做点无用的事。你若从不打开樊笼,向往自由的心郁积已久,也会变成恨。

  恨你总是说话不算数

  孩子没有行动的支配权,所以才格外珍惜父母的赠与,你若说话不算数,他们的小确幸便化为泡影,长此以往,必生怨气!

  恨你肆无忌惮地窥探他的隐私

  你以爱与关心的名义,肆无忌惮地偷看孩子的日记,揭露孩子的不堪,拦截孩子的电话……每个孩子都有小小的领地,屡遭蚕食,岂能不怒?

  恨你不陪伴

  儿时的孤独最刻骨,每个孩子都会铭记。长大后他们也许会恨你,恨你在他们最需要陪伴的时光,陪客户喝酒陪朋友打牌,唯独没有陪他们数星星。

  恨你将恶习传染给他

  你抽烟酗酒还嗜赌,孩子当然有样学样。有一天,当孩子开始厌恶邋遢的自己,也会顺便恨你,恨你将一生难戒的恶习传染给他们。

  萍语文原创文章,转载请显著注明以下信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父母孩子樊笼恶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