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完美的妈妈是可以不完美的

2017年05月15日10:52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她是最思念我的人◆

  我是母亲一手带大的,打小就是个粘妈妈的孩子。每到一个地方,问的第一句话都是:“我妈呢?我要我妈!!”所以,我很多地方都去不了,或者说,是不想去。因为无论去哪里,都必须看着她才能心安。不知何时起,我跟母亲的位置逐渐发生了互换。几周前,母亲就一个电话接一个地催我回家了。虽然到家的第二天就会被嫌弃,但是每当我出门在外,她就会不断催我回家。原本打算端午节回家的,结果公司临时安排了团建(大伙一起出去玩儿),回不去了。听到这个消息后,母亲很失落,但嘴上却说:“没事儿,你忙吧。”昨天,主管忽然告诉我,由于技术部的程序猿们临时有了任务,团建延期。她特别高兴,电话里的声音都透着欣喜,不停地问我:“你想吃什么?跟妈说,回来妈给你做!”逢年过节,不管在哪儿,我都会回家,因为我知道,父母还在家里等着我。

  ◆她是最坚强的人◆

  小学的时候,父亲受了工伤。母亲暂停工作,带着父亲去各地做手术,随行照料。那一年,我连他们的面儿都没见到。再见到他们的时候,我差点儿认不出了,母亲头上仿佛撒了一层白霜,面色也有些憔悴。看到我之后,却依然像小时候一样,过来摸摸我的头,说:“别怕,妈妈在这儿呢。”听长辈们说,母亲从头至尾都没有哭过,也没有抱怨,只是埋头做事。记忆中,母亲的确很少流泪,唯一一次还是在姥姥去世的时候。年轻的时候,母亲是重点大学的大学生,为了照顾姥姥,放弃了省会的工作,回到了家乡。后来,姥姥生病了,母亲每周末都会去看她一次,帮她洗澡、陪她聊天。母亲说,别人照顾姥姥,她不放心。姥姥一病就是好些年,母亲这个习惯也保持了好些年。大二的一天晚上,母亲打来电话,那是我头一次看到母亲失态,她有些哽咽着说:“姥姥走了,你回来一趟吧。”当晚,我就跟导师请完假,安排好班里的事,连夜买票坐车回家。回去之后,惊讶地发现母亲神色如常,把事情安排得妥妥当当。小时候,母亲给了我全部的爱,我现在长大了,她的责任,该我帮着承担了。

  ◆她是最可爱的人 ◆

  有一次,我陪母亲去看望一对老夫妇,拿了很多东西,有肉、蛋、奶,还有很多生活必需品。老人家有一个卖菜的小摊位,临走时让母亲拿了不少新鲜蔬菜,母亲没有拒绝。我有些惊讶,刚想说话却被母亲用眼神制止。回家的路上,我十分不解:“咱家有不少菜,为什么还要拿他们的呢?”母亲说:“他们都是老实人,不愿占人便宜,我们拿了菜,他们才能心安。”那是我第一次懂得,原来善良也可以是有策略的。母亲总说自己什么也不缺,但是当我从美国给她带了一套化妆品时,她惊喜得像个孩子。每次陪母亲出门,她都会挽着我的手臂,紧紧抓着我。小时候,她喜欢牵着我到处玩,逢人就说:“看!我家孩子多可爱!”长大后,该我带母亲出去玩儿了,我心里会想:“看!我妈多可爱!”母亲也曾是孩子,也有少女心,也需要我们去照顾、去呵护。

  ◆她是最有智慧的人 ◆

  读初中的时候,学习状态下滑得厉害。

  一天晚上,母亲找我谈话,跟我说:“你要是觉得学不好,就算了。人生路那么多,不是非要把自己耗在学习上的,我相信每一条路你都能做出让我骄傲的成绩!” 结果是,我坚持了下来,考上了一所不算好但也不坏的大学。大学毕业的时候,两次考研都失败了。

  过年的时候,母亲跟我说:“考不上没什么,因为这件小事而丧失斗志才最可怕!我跟你爸都有退休金,养老不用你操心,还能帮帮你。你要是接着考,我们支持,如果不想读了,就去外面看看。天地那么大,大胆去闯吧!但是不管怎么选,你都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如果你决定好了,就努力去做吧!”后来,我去了广州,现在漂在了北京,虽然苦些,但非常充实。有一次,亲戚朋友一帮人围坐一桌吃饭。席间,长辈们轮番跟我说着一些他们自认为正确的道理。出于礼貌,我无法反驳,却也相当郁闷。饭后,母亲跟我说:“别人说的话,有道理就听,没道理就不理,别放在心上。”

  当我需要的时候,母亲会把自己积累的经验无条件地教给我。对她来说,我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因为她只想着,让我少吃些苦头,少走些弯路。

  可是,她又是最会撒谎的人。嘴上说着没事没事,什么都不缺,还叮嘱我出门在外要吃好、喝好。等我回家的时候,会做一大桌子菜,还说他们平时也是这么吃的。但是我知道,没有我的时候,她总是凑合着过的。

  也是最不听话的人。每次去上学的时候,母亲总会让我尽可能多地带东西,我总会不耐烦地念叨:“别装了,真拿不了了!”

  她就会很委屈地说:“多拿点儿,到学校了你就能少花些钱,多买点儿好吃的。”接着,她往往都会趁我不注意往包里再偷偷塞一些东西。每次被我发现的时候,都会像个做错事的孩子。更是最口是心非的人。有一天,接到母亲的电话,我说在公司加班,她就说:“噢!那我没事了!你忙吧!”我觉得奇怪,就在工作完后回了个电话,是父亲接的。他说:“你妈输液呢,想你了,就给你打个电话,现在睡着了。”似乎,年纪越大,母亲就越来越舍不得我了,却害怕打扰我,害怕我觉得她烦。其实,他们是害怕跟不上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所以才会对我们更加依赖。他们害怕我们不再需要他们,所以想尽办法对我们好。我不想让他们担心。

  母亲节到了,我不能回家,就想送一束康乃馨给她。结果问了好几家,都说鲜花是送不到的,还建议我用香皂做的假花。我突然觉得很难过,心里还有些愧疚。最后,我在当地找到了一家能送上门的花店,多花了 100 块。那一瞬间,我突然有些庆幸,很幸运我能出得起这多出的 100 块,能够在母亲节送得起这束康乃馨。想来,这就是我努力的意义吧。母亲不是很能理解我的工作,新媒体、互联网,我都没法跟她解释清楚。拿到第一个月工资的时候,我给父母买了一对电动牙刷,还叮嘱他们一定要去洗牙、体检,费用我来出。我觉得自己简直帅呆了。我总是会在电话里一遍又一遍地叮嘱他们注意身体,吃好、喝好。有时候,还会被他们嫌弃我才是家里的老人家。但是我依旧不厌其烦地不停说着,他们的嘟囔我也都照单全收。因为比起唠叨,我更害怕她想多说几句却害怕耽误我工作、惹我厌烦地欲言又止。

  麦兜妈妈曾经说过一句话:“全世界的人不爱你,我都只爱你;全世界的人不信你,我都只信你;我爱你爱到心肝里,我信你信到脚趾头里。”

  母亲节到了,我想用这篇文章表达自己对她的感激,告诉她 “我爱她”。而最幸福的事情,其实是刚好她也爱我,永远都是。

  妈妈,母亲节快乐!

  校订:吴巍、姚色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母亲电话姥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