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老师布置的脑洞大开的作业

2018年04月18日10:59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大学里专业众多,文、史、哲、经、管、法、理、工、教、医、农、军、艺,这些大学科下的专业常常面临的是外人的误解以及学生自己的吐槽。

  然而,当学生们面对“学热能=烧锅炉”“学IT=装电脑”“学心理=占卜”这些来源于亲戚口中根深蒂固的误解时,他们有百种论据去反驳。

  但面对老师们脑洞大开的作业时,很多学生开始怀疑自己学的专业还是认识的那个专业吗?

  “脑洞大开”的作业,了解一下?

  Top10法学

  欧阳锋:杨过,我们来谈谈合同法

  下面这个来源于西南政法大学的一道作业。

  南宋理宗年间,经济发达,法治昌明。武林五绝高手之一“西毒”欧阳锋回家途中,偶遇四处流浪的江南少年杨过(八岁)。杨过自幼丧失双亲,欧阳锋见他天资聪颖,带回白驼山,收他为义子,并传授武功(蛤蟆功)。由于练武是一项高危活动,故欧阳锋与杨过约定,练武期间杨过生死与欧阳锋无涉。试分析段子里的合同法关系。

  老师,您是不是最近小说看多了忘记背合同法了……

  Top9计算机专业

  32个G的作业

  重庆邮电大学的老师给每位同学一个总容量32G的U盘,其中包含了4G左右的视频学习资料(含央视《互联网时代》纪录片1-10集,2015届优秀毕业生先进事迹报告会视频和第四届“校长荣誉奖”颁奖典礼视频),观看学习后写体会报告,U盘不收回。

  自从学了计算机专业,从此所有都以G为单位,还有代码编程围绕着我。

  Top8土木工程

  风里雨里工地等你

  学习土木的同学,并不是“又土又木”,不但会编顺口溜,还把自己平时的作业戏称为“学习如何正确规范地挖一个坑”。

  其实“挖坑”用专业术语来说是——获取地下土层的各种力学参数、含水率、地下水平面高度等勘察参数,然后得出土层的力学性能、固结程度等参数,再决定开挖的坡度、深度及支护措施的一系列过程。看来“挖坑”也是蛮难的。

  Top7生物技术专业

  野外捕昆虫,一句话的事儿

  浙江农林大学要求植物保护专业大二学生4-5人一组,每组活捉1200多只昆虫并制成标本,相当于每人抓300只!

  一般要用捕虫网和毒瓶来捉,翻山越岭,捉够20种才行。捉了首先要鉴别种类,然后做成标本。然而,虫子不是你想捉就能捉的,技巧很重要。

  会生捉虫子的生物系同学啊!惹不起,惹不起,告辞!

  Top6汉语言文学

  甲骨文写情诗=文学院必备技能?

  认识学习甲骨文、金文、小篆等古代文字是汉语言文学专业同学的必修课,但用各种古代文字写的各种情书,只能说厉害了我的老师,又多了一种撩妹技能!

  Top5工业设计专业

  快成为插画师的人

  请制作一个动画片《哈尔的移动城堡》中城堡的模型。

  这城堡各个角度长得不一样……泪目。

  工业设计不仅仅是产品设计哇。

  Top4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我们不只会织围巾

  北京城市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有几名大三男生,在寝室拿针做编织并拍成视频,引发网友们热议。

  这不是为了送给女朋友,而是在完成“服饰手工编织”的作业。看到他们的成品,网友纷纷评论“这样的男生不嫁更待何时!”

  服装系同学的功课不光包括“做编织”,还有“刺绣”“踩缝纫机”……看来都是心灵手巧的男孩纸哇~

  Top3心理学专业

  确认过眼神,其实我没谈过恋爱

  老师在课堂上布置了一道题目:请描述有爱人时和没有爱人时的心理状态区别点。

  “有爱人时的心理状态就是,天很蓝很蓝……星星好漂亮那种吧!呜……呜…… /(ㄒoㄒ)/(为什么要这样伤害我们单身狗)”

  Top2统计学专业

  就是复杂点儿的加减乘除吗

  统计学是关于认识客观现象总体数量特征和数量关系的科学,是通过搜集、整理、分析统计资料,认识客观现象数量规律性的方法论科学。听起来很复杂,但仔细一想,不就是加减乘除吗?

  不过,这道统计题非专业的你会吗?

  当华南农业大学因为春天百花盛开而化身“华南人民公园”,游人挤满校园的时候,请完成华农客流量的统计,这时,你一定想呼唤统计学专业的同学。

  Top1中医药专业

  炼丹术,了解一下

  中药学专业开设的课程不仅包括高等数学、医用物理学、英语、形态学概论、生理学、生物化学、病原学概论、医学生物学、药理学、无机化学、仪器分析、物理化学、中医学基础、方剂学等,还有一门:中药炮制学。

  要是把这理解为炼丹,也不算超纲。学生通过咨询医师、收集药材、锅炉熬制,确实可以操作“炼丹”。但初学者最好从成分少而简单的药方下手。

  嗯……我也是会炼丹的人了。

  看完上面这些脑洞大开的专业,有多少人也开始脑洞大开呢?

     其实,大学老师布置的作业并不像高中老师那样以巩固复习为主,而是通过布置作业的形式让学生扩充知识,充分理解,通过实践做到更好地融会贯通。你觉得比较奇葩的作业,在老师看来却能够帮助他们了解学生的想法,对学生也会有更好的认知。

  所以,觉得大学老师一般不会布置作业的人,只能说你还没有遇到,或者还没来得及遇到。说不定看了这篇文章的老师们,之后就会有布置作业的冲动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大学老师专业脑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