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届本科毕业生本地就业率排名

2018年09月06日15:28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人才是创新之源,我国经济的发展模式正在从投资拉动向创新驱动转型,地区之间的竞争也在从引资竞争向引才竞争转变。随着各地对人才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对人才的界定也发生了很大改变,原来只把具有很高专业水平的院士、专家、海归作为人才,到现在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毕业生也成为许多地区的引才对象。

  2017年以来,武汉、长沙、西安、成都和杭州等10余座城市相继加入“抢人大战”,以零门槛甚至是奖金、补贴等各种形式吸引大学毕业生落户。高校是吸纳、培养潜在人才的平台,高校的毕业生留在高校所在地就业,是对当地集聚人才的直接贡献。高校的毕业生在本地就业的比例越高,可以说对所在地区的贡献就越大。软科系统收集整理了全国所有本科层次高校的2017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统计了报告中公布的2017届本科毕业生的本地就业情况,按省份对高校本科毕业生的本地就业率单独进行了排名和分析。

  本科毕业生本地就业率分省公布情况

  全国1245所本科层次的高校中,2017届有本科毕业生的高校有1180所。截至2018年5月11日,全国有356所高校在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中公布了本科生本地就业数据,覆盖全国30.2%有本科毕业生的学校。

  公布本科毕业生(下文简称本科生)本地就业率的高校分布在全国28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青海、西藏和新疆没有高校公布本科生本地就业率。北京、河北和浙江是公布本科生本地就业率学校数量最多的3个省市,占全国公布学校总数的23.3%。从公开比例来看,北京和贵州是公开比例最高的省市,公开比例超过50%,河北、云南、湖南、浙江和安徽高校的公开比例均达到40%以上,甘肃和福建的高校公开比例则较低,均低于10%。

  广东、浙江高校本地就业率名列前茅

  在公布2017届本科生本地就业率的356所高校中,约87.5万本科生落实就业(不含深造),其中约55万人留在就读学校所在省份就业,全国平均本地就业率约为62.58%。其中,本科生平均本地就业率最高的省份为广东,本地就业率为92.16%,其次是浙江,本科生平均本地就业率为83.34%。广东省作为一线省市,对毕业生的就业吸引力仍保持强劲势头,而以新一线城市杭州为代表,随着浙江省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和职业发展空间的扩大,对毕业生的吸引力呈现上升趋势。

  贵州和云南作为西部城市,本科生平均本地就业率也居于全国领先水平,平均本地就业率均超过81%。相较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西部就业机会相对较少,但西部高校的省内生源比例较高,例如贵州省公布本地就业的13所高校省内生源毕业生平均占比超过81%,本省学生出于家庭和生活习惯原因留在本地就业的可能性更大。另一方面,国家大力支持西部发展,在“西部计划”和西部就业的优惠政策下,越来越多的高校学生选择留在西部省份就业。

  在本科生平均本地就业率最高的10个省、直辖市或自治区中,广东、浙江等东部省份占据5席,其次是贵州、云南等4个西部省份,而河南则是唯一位列前10的中部省份。

  21所浙江高校居本地就业率排名百强

  全国356所公布本科生本地就业率的高校中,浙江省高校在本科生本地就业率排名百强中占据21席,其次是广东和贵州,分别有11所和10所高校位列全国百强,河北、云南、四川、江苏和北京均有5所以上(含5所)学校位列本科生本地就业率排名百强。

  本科生本地就业率排名百强学校省市分布

  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以96.16%的本地就业率位列全国第一,信阳学院和五邑大学的本科生本地就业率也超过95%,分别排名第2和第3。此外,广东工业大学、深圳大学、广州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这4所广东省高校位列本科生本地就业率排名全国10强,四川旅游学院则是10强高校中唯一的西部高校。全国公布本科生本地就业率的高校排名百强名单如下。

  全国公开本科生本地就业率的学校数量最多的省市为北京、河北、浙江、湖南和湖北,这5个省市的高校2017届本科生本地就业率分省排名结果如下。公布2017届本科生本地就业率数据超过20所的省市展示前20强,不足20所的省市展示所有学校排名情况。

  北京:北工商、首经贸和首医大名列三甲

  北京市高校2017届本科生平均本地就业率为57.16%。在32所公布2017届本科生本地就业率的北京市高校中,北京工商大学以85.57%的本科生本地就业率位列北京市第1,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和首都医科大学分别排在第2和第3,北京工业大学和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位列北京市高校5强,前5强高校本科生本地就业率均超出80%。

  河北:河北科技大学理工学院位列榜首

  河北省高校2017届本科生平均本地就业率为63.34%。在27所公布2017届本科生本地就业率的河北省高校中,河北科技大学理工学院以90.72%的本地就业率位列全省第1,河北中医学院和河北北方学院本地就业率也超过85%,分别排在河北省第2和第3名,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和沧州师范学院位列河北省5强。

  浙江:3强高校本地就业率均超90%

  浙江省高校2017届本科生平均本地就业率为83.34%。在24所公布2017届本科生本地就业率的高校中,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以92.59%的本地就业率位列浙江省第1,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浙江理工大学科技与艺术学院、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和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位列浙江省5强。

  湖南:兴湘学院居榜首, 湖南警院紧随其后

  湖南省高校2017届本科生平均本地就业率为46.58%。在20所公布2017届本科生本地就业率的湖南省高校中,湘潭大学兴湘学院和湖南警察学院分别位列湖南省第1和第2,本科生本地就业率均超过85%,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湖南工程学院应用技术学院和湖南商学院则位列湖南省5强。

  湖北:湖北大学知行学院遥遥领先

  湖北省高校2017届本科生平均本地就业率为47.89%。在20所公布2017届本科生本地就业率的湖北省高校中,湖北大学知行学院以73.58%的本科生本地就业率位列全省第1,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和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位列湖北省5强。

  统计方法

  本文中本科生本地就业率指的是本科毕业生留在就读学校所在省份就业的人数占所有就业本科生人数的比例。由于学校公布的就业质量报告中毕业生的本地就业情况统计口径有所差异,为消除差异,统一标准,本文对本科毕业生本地就业率进行了处理,方法如下:

  若报告中提供本科毕业生本地就业率和对应的统计口径,直接采用该数据;

  若报告中提供本科毕业生本地就业人数及相应口径下的就业总人数,则计算为:

  本科毕业生本地就业率 = (本科毕业生本地就业人数÷本科毕业生就业人数) ×100%

  本科毕业生本地就业人数与本科毕业生就业人数采用相同的统计口径,若报告中公布的本科生在某省就业的人数明确包含深造人数或未就业人数,则数据未被采用。

  本文中本科毕业生本地就业数据采集自高校2017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由于各高校统计时间不同,可能造成本地就业率统计结果略有差异。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就业率本科毕业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