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 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也是一种纵容

2018年09月28日11:33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还真是凑齐了一家子!

  我的一个华人好友和我说,今天你写文章的时候一定替我高呼几声:在一起、在一起!继高铁“霸座男”、“霸座女”、“霸座大妈”之后,这两天,一个霸座大爷又火了。9月20日在从湛江开往北京西的K158次列车上,一名购买了无座票的大爷强行占了一名大三学生的座位,列车长反复沟通了长达1小时的时间,大爷就是不肯把座位让出来,哪怕是看到有人在拍摄画面时,大爷也是丝毫没有顾忌,而是面对镜头两手一摊高喊“拍吧,拍吧,拍吧”。

  我不禁想问乘警呢?乘警不是执法人员吗?空留下列车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耐心劝说,希望由此唤醒法律和道德同时沦丧的刁民,绝对不是应该有的姿势,正确的做法该是由有执法权的乘警给出第一次警告五分钟内让出座位,不果的话第二次警告然后再给一分钟让位,一分钟过后还不执行的话,乘警直接拖出去控制到下一个站移交给警察处理,而处理也不能只是罚200块钱了事,这是滋事罪嘛,高铁上再罪加一等好了。如果这个规矩成为高铁对占座的应对措施的话,你看霸座还会不会这么频繁发生?不信就看看就这位霸道蛮横霸座大爷最后是怎么被解决的吧,旁边实在看不下去的一名乘客,干脆将大爷从座位上一把拉了起来,一个多小时的拉锯,不如一个果断有力的更正,你不得不承认,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还真得要看对象,在本来就不想守法的霸座“一家子”面前,应该讲法律的时候就不该讲道理,应该强制执行的时候就不应该手软,对不懂事的孩子晓之以理还可以考虑,对自己行为能够负责的成年人,不果断执法的话不能不说是一种纵容。

  这些年,我们总在法律和道德的界限上模糊着,就像前段时间发生在北欧的事件,就有人给我留言说,“尊老敬老不仅是中国的传统美德,更是世界的,无论何因,粗暴对待老人就是无德的行为,人都有老的一天,你今天为无德行为叫好,明天被粗暴对待的就是你自己”。看看这概念偷换的,人家跟你讲法律,你跟人家讲道德,明明你不守法,却要求别人遵守道德,这个逻辑不搞笑吗?就算是老人,也应该守法第一,否则说好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就变成“老人例外”了。遵守法律本来就是社会正常进行的准则,法律本来就是冰冷的,执行起就不该有温度,道德能够绑架法律的规则注定是走不远的。

  这些年来人的素质整体滑坡的比较厉害,过去大家主要呆在国内,俗话说的全都烂在一锅里反正别人不知道,随着越来越多的国人走出国门旅游,一些发生在国外的烂事儿不仅震惊了歪果仁也倒逼不少国内的人反思,我们究竟怎么了。不过我们反思的速度显然不如闹事的脚步快,瑞典的事情还没有冷却,一字之差的瑞士在当地时间9月24日的《20分钟》报纸网络版上,又以《女游客掐天鹅脖子》为题发布了路人在卢塞恩天鹅广场湖岸边拍摄的录像,镜头中一位说中文的女性游客一位用纸币挑逗天鹅,做出投喂装,另一位为其拍照,谁知天鹅本能啄食一口抢走女游客手中的纸币。正在拍摄的大妈手疾眼快,一把薅住天鹅脖子,“勇猛地”抢下天鹅衔着的钞票,让视频的拍摄者脱口忍不住飙了一句粗话,“What’s thef***?”(这是什么鬼?)。

(图片来自视频截屏)(图片来自视频截屏)

  你说像这种走出国门根本没有检点自己行为意识的人,不采取强硬的惩戒措施能改观吗?最后还是让我用最近流行的这段伪造的胡适名言结尾吧,“一个肮脏的国家,如果人人讲规则而不是空谈道德,最终会变成一个有人味儿的正常国家,道德自然会逐渐回归;反之,一个干净的国家,如果人人都不讲规则却大谈道德、谈高尚,天天没事儿就谈道德规范,人人大公无私,最终这个国家会堕落成为一个伪君子遍布的肮脏国家”。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道德霸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