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教育误区 快看看你有没有被击中!

2018年10月08日10:13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学习慢等于资质差? 既然所有人不能用同样的步速走路,那么把学习慢归结为资质差,这样做合理

  学习慢等于资质差?

  既然所有人不能用同样的步速走路,那么把学习慢归结为资质差,这样做合理吗?对孩子公平吗?

  我先跟大家分享一个故事。

  从前有个地主,他想盖一间房子。他请了一批工人,目标是30日之内盖好。

  谁知道工人收不到足够材料打好地基,于是工人向地主要求多些时间。

  地主说,“没有时间再等,这样会赶不上进度,要马上弄好屋顶!”

  于是工人马上照着做。

  工人做好之后,房子好快就倒下了。

  这个故事听起来好荒谬,对吗?

  但这个故事跟内地的传统教育制度非常相似,每天都在不同的学校内发生。

  很可悲,是不是?

  丨要求所有学生以同一个速度学习,合理吗?

  传统教育制度课程设计者早就决定了全班学生该以什么速度来学习知识。

  例如,小四数学课程,学生有16课时间学习分数。数学老师会按照课程表对整班学生以同一速度教学,即使有学生未完全学会,一过了16课,就会直接跳到下一个单元。

  听起来很熟悉是不是?这样对学习比较慢的学生公平吗?试想像一下你走在大街上,每个人的步速会是一样吗?为什么内地教育制度会要求每一个学生的学习速度都是一样的?

  丨Mastery Learning是什么?

  教育心理学家认为,很多学生在学校跟不上进度的原因,正是跟这些人为强制因素大有关系,而不是因为那些学生资质特别差。他相信只要提供适切的学习环境及条件,绝大部分学生都有能力学好。

  为了检验这一假设,有教授做了一连串的实验和观察。

  他把学生随机分成两组,老师教给所有学生同一个新单元。第一组的老师以刚才所提到的传统方式授课,而第二组学生则可以按照自己的速度和需要学习,有时快些,有时慢些。

  学习期间和结束之后,都会进行评估测验,但这些测验不计总分,只用来评估每个学生的学习进度。根据测验评估结果,用来调整给予学生的指导,确定他们已经掌握好有关概念,才会进入新单元。这种教学方式称为Mastery Learning。

  比较两组学生的表现,结果令人震惊。

  在课程结束时,传统教学小组中大约有20%学生获得优良成绩,达到掌握知识的水准。另外20%的学生表现很差,而大部分学生得分处于中等水准。而采用Mastery Learning的小组在课程结束后,有多达80%以上的学生都可以获得优良成绩,是传统小组的4倍。

  我们可以想像在传统教育方式下,我们会认为那些赶不上学习进度的学生,就不是读书材料,能够适应传统制度的才是可造之材。其实真相是,传统教育方式浪费了很多可造之材。

  影帝罗伯特德尼罗曾经说过,“生命中最悲伤的事就是浪费了人才。”

  丨如果球王梅西生于内地?

  我记得之前在facebook上看了一篇文章,内容是说球王梅西如果生于内地的话,会有怎样的结果?还会是球王吗?

  其实梅西在11岁的时候被诊断患上生长激素缺乏症。他需要更长时间,再加上治疗,才能够达到一般成年人的高度。

  他会否被霸凌?他会跟得上一般人的学习进度吗?他会有机会发挥足球上的潜能吗?他的父母会容许他不入读大学而去发展足球事业吗?

  作者认为梅西最后只会成绩低下,可能做一份很普通的办公室工作,郁郁不得志。

  整篇文章是用轻松搞笑的气氛写出来的,但在我的脸上只有苦笑。

  我们有没有想过,可能并不是学生们的错,而是外在环境令中下游学生的能力未得到充分发挥?

  丨学习慢等于资质差?

  学习慢等于资质差?其实即使是同年龄学生当中,每个人的背景和天资也不同,我们又怎样可能把他们放在同一班上,然后就期待他们以一模一样的速度学习知识?

  可能你会说,理想归理想,难道一个学生比其他同学需要多花1年时间才学得懂,那么学校老师就要给他1年时间吗?

  这个问题非常合理。

  研究显示,这些学生在课堂时的确比其他人需要更多时间掌握基础知识,但他们扎实地打好了根基之后,学习知识已经变得更轻松,而不需要额外时间也跟得上。

  到课堂后期,所有Mastery Learning的学生应该都会以差不多的速度学习。

  结论就是那些学生能力上是没有问题的,只是需要多一些时间学习来打好根基而已。

  情况就好像有一些小孩子需要多一些时间学走路,但只要他们走路的根基扎实地打好了,也可以跟其他小孩子一样学跑步。最后他们学跑步的时间是一样的。

  只要一间房子的地基打得稳,再往上面盖几层也不是难事。 更何况即使有学生真的需要1年时间才学会,那又何妨?

  一个好的教育制度并不应该一方面淘汰学习速度比较慢的学生,而另一方面却只鼓励本来已经很厉害的学生。

  教育是需要考虑所有孩子的全面发展。

  创造出能够让所有学生都达到最高水平的环境,正正是学校的责任。

  丨结语

  试想像本来一个要多一点点时间就学得会的学生,因为符合不了一致的教学步伐而受到批评或者被老师责备而失去自信心,甚至以为自己各方面都低人一等。这样会导致他本来有所拥有的能力,都会在僵化的教育制度下白白牺牲了。

  相信没有教育工作者会想看到这个结果。

  我以前认为教学是非常简单的一件事,我会做的话就自然会教。来到英国接受老师训练之后,才知道教学原来有非常多的理论和技巧需要学习。

  要所有学生用同一速度学习在教学上非常简单,但每一位学生的需要和学习速度都不一样,如何在课堂内令到二十多位学生用不同的学习速度都有进步,这就是老师的功力所在。

  这一次跟大家分享了Mastery Learning,以后有机会还会跟大家分享一下其他教学理论。

  希望这些主题对读者来说并不会太沉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学生教育速度资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