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重要的一堂课 越早给孩子上越好

2018年10月08日11:03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孩子坐在桌子前在做数学功课,题目对于他来说有些难,你已经看得出他快要哭了,这时,你会怎么做?

  你可能会以对孩子说:“加油,宝贝,妈妈相信你能完成这个作业!”

  亦或,“宝贝,需要妈妈的帮助吗?我们一起来做这道题好吗?”

  哪种方式更好呢?

  我想先分享一个事例,希望从中找出最好的那种方式。

  1 一个爱说“我不行”的优秀学生

  在我带的班级里,有一个成绩很好的孩子,但他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当遇到他不太熟悉的活动时,他总会说:我不要试,我不行。

  每当这时,我都会很自然的鼓励他,“不试怎么知道自己不行呢?老师看好你,加油,再试一次”

  结果呢,这孩子非但没有奋马疾蹄,反而最终硬生生的憋出一句话:“你说什么都没用,我就是不行!”

  为什么会这样,他的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聪明绝顶,干什么事情似乎都轻松似信手掂来。

  但问题是不是就出现在“信手掂来”上呢?

  有一本书曾经很火,叫做《你必须很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努力的目的,是为了让别人认为你足以优秀,以至于做的每件事情都看起来毫不费力!

  成人世界的价值观如此,那孩子又何尝不会这样呢?

  于是,我开始反思老师们一直以来对他的态度。

  他确实是我们眼中出色的孩子之一,平时和他说话的时候,老师们也会总忍不住地称赞他“你真聪明!你真棒”之类的,好像很少会对他的过程做点评,比如“你为写这篇作文一定花费了很多精力,你解答出这道题是不是查了很多资料?……”

  久而久之,就引起了他对于自己“完美”形象的警惕。

  当他有了“我不要让别人看到我努力”的意识之后,

  那么我再说“你真努力”的话,反倒不好使了,会更加剧他对这句话的反感。

  太多的“成功”,会让他刻意地要去保留成功者的形象,而成功形象背后的潜意识,就是我不能失败,因而也就不愿意尝试陌生的、不熟悉的事情。

  2 一堂最需要给孩子上的课

  现在的教育有很多主张,鼓励式教育,挫折式教育……但不管哪一种,都要先上好最重要的一堂课——如何接受自己的失败。

  一个成功的家长,要先让孩子尝一尝失败的滋味,生命中会遇上太多的难题需要孩子们自己学会克服和解决。

  英国教育着重孩子的全面发展和培养他们的素质。我认为有4项素质是孩子们除了考试成绩之外必须学习的:

  自我认同

  永不放弃

  对自己的成功和失败负责

  思考如何改善自己

  而要培养孩子们的这些素质,首先便需要家长和老师们放心让孩子去失败,不然的话他们根本不可以训练出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自我评估的技巧。

  我们再回到刚才的那个情景。

  孩子坐在桌子前在做数学作业,他看上去非常懊恼,因为很多题目都不懂。

  你走过去坐在他的旁边,然后跟他一起做最初的几条题目,看看这能不能让他记起了课堂上的一些内容和知识。

  接着你看到的仍是孩子求助的眼神,然后和他一起再完成多几道题。

  孩子自己再试一次,但还是做错。现在时间已经非常晚,你会怎样做?

  你会把剩下来的问题都自己做好,孩子看上去松一口气。

  功课已经递交了,孩子又少了一样东西担忧,而且最后功课的分数也很好。

  皆大欢喜!

  但是,在学习的过程中,为什么要皆大欢喜呢?

  这其实你错过了一个机会,一个让孩子成长的机会,一个让孩子明白世事未能尽如人意的机会,一个让孩子明白失败就是生命的一部分的机会。

  虽然有一些学校和家长会欢迎家长们和孩子一起做作业,但家长们太多的干预其实是牺牲了孩子成长的机会。

  而且老师们也是有判断的,如果我们会发现孩子们在作业上的分数远高于测验考试的分数,那么一定有问题。

  英国老师的做法通常就是我们会约见那些家长来讨论,有一些家长会坦白承认他们给予孩子过多的帮忙,我们会给家长们解释为何这样对他们成长没有太大帮助。

  但也有一些家长否认他们帮孩子们做,还尝试为孩子们掩饰,这样其实在孩子面前树立了一个非常坏的榜样,在众目睽睽之下撒谎。

  3 失败不可怕,害怕失败才可怕

  孩子不敢尝试还有一个原因,是他们一直期待一个成功的结果,

  因为只有成功了,才能说明他们的努力是有用的啊!

  如果不具有十足的把握,就根本不会去尝试。

  可问题是,谁都不能保证每一次努力过后,都会是好的结果?

  所以孩子不愿让你看到他在努力,很可能是因为对于失败,他是打心底里看不起的。

  自己假装不努力,至少心理上可以得到安慰——“我是因为没有努力才失败的”。

  如果别人都看到了自己的努力,可还是失败,那就直接证明是自己的能力有问题了,这是孩子不愿意接受的。(大人是不是也会有同样的想法?)

  他们这种对失败错误的认知,基本都是从周围的大人那里学来的。

  所以,请先告诉孩子,

  承认失败并不丢人,失败,本身就是生命的一部分。

  不是只有成功才能证明能力。

  失败并不可怕,每一个人总会遇上失败。

  关键在于遇上失败的态度。

  作为家长,你对失败的态度,就是孩子面对失败时的思想来源。

  你是怎么看待失败的?

  在孩子尝试失败的时候,你通常的做法都是怎样的?

  你有没有意识到,其实“失败”很有用?

  多举一些例子,分享自己努力了很久却依然失败的经历,并且跟孩子一起分享从失败里学到了什么,这些都可以重新构建起他对于“失败”的认识,从而变得不再害怕尝试和努力。

  请勇敢地负上责任,然后认真地思考是什么原因导致失败,下一次如何可以做得更好。这样才是成长的一个机会。

  最后,想给大家分享我的教学心得:

  我所见过最优秀的学生,往往就是犯错最多的学生。

  因为他们勇于冒险和挑战,才能把自己不断地推到一个新的高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失败老师学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