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西瓜是夏天最过瘾的事

2013年07月17日09:41   教育专栏  作者:老波头  

  烈日炎炎,大汗淋漓地回到家中,即刻取出冰箱中的半只西瓜,不必切开,用一把大勺挖而食之,是整个夏季最过瘾的事情。吃得豪迈,汁水从嘴角流下,兴致高起来连瓜子也忘记吐出。

  小时常被长辈吓唬,瓜子入肚,改天长成一只大西瓜也不一定,害我担心半天,现在当然知道只是善意的谎言罢了。

  当年西瓜的培育技术不高,不像时下的品种那么甜,但胜在亦不必冒注糖精水的风险。长辈宠爱小朋友,把瓜切成三角块,让我只咬最甜的尖头部分,又是童年一大幸福事。当今升级成老爹,对小女也学样照做,天下父母心总是一致的。

  但我一向不主张浪费,自己吃瓜非得啃到带青的瓜皮部分才罢休。其实瓜皮自有一股清香,从前食物缺乏的年代,上海人还常常用之做菜呢。

  一般以凉拌为主,不过西瓜皮有股所谓的生腥气,要下盐先腌两个钟头,否则味道不佳。淋酱麻油或者糖醋汁皆可,不然代替萝卜干炒毛豆,不失为一道夏季开胃小菜。

  我四五岁时即吃过最高级的西瓜菜,是由远房姨丈亲手炮制的西瓜盅。用整只瓜当容器,塞入老鸡、瑶柱,隔水炖出的汤鲜甜之极,留下毕生难忘的印象。

  顾名思义,西瓜是西域传入的舶来品,和众多食材一样,在中国发扬光大。别名甚多,有寒瓜、夏瓜等等,风雅起来可称“青门绿玉房”,但是你买瓜时也这么叫的话,多半被人当神经病。

  日本人叫成水瓜倒很贴切,和英文中的Water Melon如出一辙。

  说起来日本人易走极端,什么方形西瓜、心形西瓜都是他们的发明。自然卖得很贵,但是谈不上有多么好吃。科学家告诉我们,优质西瓜的糖分超过12%,恰恰是能够使人愉悦的程度,跟形状可没关系呀。

  稿子写得口干,忍不住走进厨房,又开一只南汇“8424”瓜大嚼一通。此瓜在1984年2月4日育成,迄今仍是上海滩最好的品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