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第一菜:莲藕炖牛肉(组图)

2013年09月05日16:11   教育专栏  作者:梅依旧  

  桃溪不作从容住,秋藕绝来无续处。

  秋藕深埋于淤泥之中,却在锅碗瓢盆中大红大紫。

  八月里,空气中蒸腾着桂花细细碎碎的香,神秘且灵动着,或浓或淡,那要看风的力气。谁说过,风动桂花香,然而,风动它香,风不动,它依然会香。

  桂子飘香的季节,藕也应时而熟,藕则为“桂花藕”。夏天的藕叫做“花香藕”,因为莲花还当季。

  “桂花藕”、“花香藕”,很生香的名字,朴面而来的是一股任性的美。

  “中虚七窍,不染一尘。岂但爽口,自可观心。”这是宋代诗人赞美莲藕的诗句。外婆告诉我,新采嫩藕胜太医,莲藕也有七孔和九孔之别。

  九眼莲食之无渣,生吃熟吃都脆嫩清香外,还在于这种莲藕竟然无丝。七孔莲折断时,在其两个断面之间细丝相连。唐孟郊《去妇》诗有“妾心藕中丝,虽断犹连牵。”可谓生动。

  性状不同,做法也不一样。七孔藕多含淀粉,水分少,糯而不脆,适宜做汤;九孔藕水分充足,脆嫩、汁多,凉拌清炒最佳。

  秋令时节,正是鲜藕应市之时。

  莲藕,毫无疑问地成为时下的“当家菜”。莲藕微甜而脆,它的根根叶叶,花须果实,无不为宝,都可滋补入药。同时,莲藕性温,有收缩血管的功能,多吃可以补肺养血,也可增强人体免疫力。

  莲藕微甜而脆,可生食也可做菜,生熟皆可,作为水果生吃,味道甘甜、清凉入肺,熟食可健脾开胃、营养丰富,适合脾胃虚弱的人滋补养生,是秋令美味蔬菜。




  材料:牛肋600克、莲藕1段。

  调料:盐4克,生抽10 克、甜面酱20克,冰糖8克,八角1个,桂皮1小块,草果1个、香叶1片,生姜4片,料酒10克。

  做法:1、牛肉洗净血水后捞出沥干,切成大块,藕去皮,切块

  2、锅内放入冷水,下入牛肉块和料酒,焯水,捞出

  3、锅中放油,放入八角、桂皮、香叶、草果、生姜,炒出香味,放入甜面酱炒出酱香

  4、下入处理好的牛肉

  5、放入生抽、冰糖,翻炒均匀

  6、加入热水,没过牛肉,大火烧开

  7、转小火炖至牛肉八成熟,放入藕块

  8、再烧至藕块软烂,收汁即可出锅

  厨房小语:水最好一次性放足,如果中途需加水,宜加热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