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至半酣 方为最高境界

2014年09月04日16:23   教育专栏  作者:老波头  

  酒至半酣,方为最高境界。   

  所谓半酣,是指略有飘飘然之感,谈兴正浓,妙语连珠,这个阶段,确切地说,在你尚未变成一台复读机之前,同时更不会频繁地走向卫生间。接着,你从容起身,平平安安地返家,按习惯的梳洗顺序把自己弄干净,最后老老实实躺倒睡大觉。在此过程中,无须老婆大人帮忙,故也不会有河东狮吼之虞。

  要达此境界,菜要对路,酒要对路,人也要对路,缺一不可。

  除非喝洋酒,才会净饮。中国人的习惯,喝酒必有下酒菜,故江南人方言说“吃酒”,是有道理的。什么菜配什么酒,没有固定搭配,你觉得合衬即可,偶尔玩Fusion,西餐国酒或者中餐洋酒,亦无伤大雅,但是通常来说,吃当地菜,喝当地酒,是永不失败的选择。

  唯一例外是我们的白酒,霸道得很,喝后让你的舌头麻木,盖过菜味,乐趣至少少了一半。本来霸道也算是白酒的个性,问题是当今勾兑技术用得太厉害,加入大量的香精,喝起来千篇一律,实在单调。除了少数几种,其它什么浓香型、酱香型,统统都是假香型。

  我确实不主张大家去喝贵酒,像暴发户那样乱喝一气更是下下等,但是也赞同相信自己的直觉,喝得最舒服的酒即是好酒,如果贵了一点,你负担得起,又喝得满意,有何妨?

  和好友共饮是唯一能令劣酒变佳酿的场合,中国人说酒逢知己千杯少,是数千年积累的经验之谈,概括得再对也没有。无聊的应酬则会让一切酒菜都变得无味,而且,按照我们的酒桌文化,啤酒黄酒都嫌不够高级,非要你一杯我一杯干掉几瓶白酒不可。

  劝酒倒也罢了,扰人的是逼酒和斗酒,我固然从不找人麻烦,也难保麻烦主动杀上门来。这时得出绝招,不然纠缠不清,闹个没完。我的做法简单,但极见效,喝白酒时,每个人身前有个分酒器,装满的话有三两左右,拿来直接一口干了,十之八九震惊四座,从此大家绕着你走,彼此相安无事。此招俗称令狐冲,拎壶冲也。

  前提是你有足够的本钱,否则自寻死路,别怪我没提醒。

  半酣与醉之间的尺度,不容易掌握,一旦越界,翌日头疼是免不了的。

  有次参加日本烧酒的推介会,主办方信誓旦旦地宣传,我们的酒喝醉也不会头疼。这种说法,骗小朋友可也,真正的酒鬼绝对不会相信。当然,酒有优劣之分,劣酒几杯下肚就给你颜色看,好酒则让人不知不觉地坠入醉乡。总之,头疼这回事情,跟你喝什么酒没关系,只看你喝得够不够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喝酒 美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